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牵手奥运:中国体育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从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在今后五年时间里,中国将先后迎来重量级体育赛事。特别是奥运会的举办,被看作极具象征意义的事件,在奥运五环的照耀之下,中国体育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体育消费能量将加速释放

  体育产业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产业之一,它包括体育赛事、体育产品、体育器材、体育文化等多个方面,拥有一条庞大的产业链。虽然中国的体育产业总量目前仅有数百亿元人民币 ,现阶段中国体育的消费需要和能量仍处于积累阶段,但专家预计,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消费能量会实现加速释放,中国的体育产业将由此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我国的体育产业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据了解,目前全球体育产业年产值高达4000亿美元,每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美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为2100亿美元,是汽车制造业总收入的两倍,占GDP 的2%;澳大利亚体育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1%;意大利以“足球工业”为主的体育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末就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十大支柱产业之一;英国体育产业年产值达70亿英镑,超过汽车制造业、烟草业的产值。而我国体育产业对GDP的贡献只有0.7%。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报告认为,包括体育、旅游、交通等七大产业,将在北京奥运经济 中得到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平台,在奥运会举办过程中,我国一些品牌的价值将得到提升。

  据估计,2008北京奥运会直接所需各类体育器材、设备用品等价值接近1.7亿元,到2010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年产值占GDP的比重有望增至0.3%。

  另外,借举办奥运的契机促进全民健身消费的增长是我国体育产业获得发展的最有力保障。因为体育之所以能够成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最大的卖点就是全民健身。而我国以13亿人口为基数,每扩大一个百分点,健身消费将给体育产业带来的产值和效益都是十分可观的。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建设接近尾声,近30个单位的建设者加紧施工,确保在计划时间内全面竣工。(新华社发)

  企业面临绝好机遇

  奥运会是展示体育用品行业成果的大好时机,也是提高公司形象和对外宣传产品的绝好机会。目前,世界著名体育用品商标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奥运会来提升知名度的。东京奥运会上的“ASICS”,慕尼黑奥运会的“ADIDAS”,洛杉矶奥运会的“CONVERSE”都是很好的例子。如果我国企业可以在体育用品的市场开发及品牌建设上有所突破,全力打造民族品牌,则可以开创出巨大的市场。

  对于身处体育产业的企业来说,奥运会给企业带来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除了奥运会门票总代理给中体产业带来附加值很高的拓展空间外,奥运文化广场也是奥运给中体带来的机遇之一。

  据中体产业总裁吴振绵介绍说,北京奥组委按照全民办奥运的理念,将在奥运会期间在北京和全国其他城市设立奥运文化广场。目前中体产业已获奥组委授权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建设奥运文化广场。

  对于非体育产业的企业来说,搭上大型赛事的“顺风车”,利用体育营销的手段提高自身品牌价值,也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990年的亚运会就给盼盼集团带来了这样一个机会。吉祥物熊猫盼盼那憨态可掬的形象不仅深受全国人民喜爱,同时也赢得了全亚洲人的好感。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当时的辽宁大石桥市水源镇金属制品厂用吉祥物“盼盼”的名字注册商标,组建起盼盼集团,很快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从而成为国内借助大型赛事成名的案例之一。

  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大型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并正在将北京奥运会作为企业发展中增加美誉度和品牌价值的途径,联想集团甚至参加了奥运会的TOP计划。

  体育营销不是吃快餐

  不过,体育营销不是吃快餐。英国沃达丰集团的全球营销总监大卫·海恩斯说:“每次体育营销活动之前我们都要制订科学清晰的战略,这不仅包括详细的短期媒体、零售、广告、公关回报,更包括活动的长期商业目标。”

  据统计,在赞助亚特兰大奥运会的200多个企业中,大约只有25%的企业得到回报,有些企业只得到了一些短期效益,更多的企业一无所获,许多未知因素都直接影响到体育营销回报的多寡。

  河北盛世同赢传播机构客户总监孙叶芳认为,体育营销是基于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基础之上的一种营销手段,它仅仅是一种策略,而并非直接销售。体育营销的成功,并不是想像中“花钱买名”那么简单,其间从策划到执行,要经历的曲折与坎坷还有许多。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体育 | 体育大于运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