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投行红包 中国公司全球化的公粮

    王育琨

    美国高盛集团不久前公布了首席执行官(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2006年年终奖金高达5340万美元,其中现金分红2730万美元,其余为股票和期权。

除布兰克费恩之外,高盛公司的其他11名高管共获得了总额达1.5亿美元的年终奖。布兰克费恩的年终奖,打破了由摩根士丹利CEO约翰·麦克刚刚创下的4000万美元新纪录。日子好过的不只是高盛与摩根大通。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华尔街去年拿到了大红包,177000多投行人士,年终奖一项就达240亿美元,人均13.559万元。

    投行的红包,全球化公司交纳的公粮。投行收获如此丰厚的红利,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并购浪潮的壮阔。根据金融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全球2006年全球合并的总额肯定要超过3.8万亿美元以上。此前的纪录高位是2000年网络泡沫高峰期的3.332万亿美元。

    全球化的公司成了一个全球参与的“公器”

    处于少年青春期的中国公司,充盈着做强做大的激情,是当下全球化浪潮的主要参与者,同时也是最积极的公粮交纳者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

    或跌跌撞撞,或随机巧合,或更多出自一种使命和长久的计划,许多中国公司的全球化是与生俱来的。这其中有百度、新浪、搜狐、盛大、腾迅、新东方等新型公司,有海尔、联想、TCL等消费类电子公司,有华为、中兴等新兴通讯设备公司,有合生创展、万科、金地、顺驰中国、中建海外等房地产公司,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宝钢、首钢等重化工巨头,当然,还有成千上万的隐形冠军。她们整合全球生产要素打造供应链,在细根末梢建立、修补着中国人的信誉,构成了中国公司全球化的总体景象。

    世界被夷平了,所有的市场和公司都被打上了全球参与的印记。无论是一体化供应链的建设,还是敏捷供应链联盟体形成,都日益跨越国界。股东全球化的股份公司,果真如列宁所说,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公器”,它必须把为社会提供有益的产品和服务这个大善植入公司的体制和流程之中。公司运营过程同时也是利益共享的过程。一旦这样的“公器”多了起来,就为资本的全球流动创造了真正的基础。早先,外资的流入只有FDI一种形式,多数以直接投资的形式出现。现在因为公司体制的深刻变化,金融资本开始大规模流入了。

    外资并购送来的礼物

    全球资本过剩,金融资本正在全球寻觅增值资产。中国作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自然会引发私人股权投资的浓厚兴趣。美国私人股权公司凯雷高价收购徐工,高盛投资组合并购双汇,以及产业资本壳牌收购统一润滑油,英博收购雪津,米塔尔收购华凌,德国舍弗勒竞购洛阳轴承等,一波波收购浪潮把原来在困顿中前行的中国公司价值,一下子提升了不少。

    全球化给我们送来了资本,也送来了商业模式和治理结构,还送来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全球融合的机会。米塔尔之收购华凌,壳牌之收购统一润滑油,毫无例外都把公司治理结构与流程制度植入了我们缺钙的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与产业资本大举并购中国国内企业,更促使中国公司从产业资本向产融资本结合的重要转换。体制变革从来都是由点到面。私人股权资本,从来都是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助推器。软银的作用尤其突出。它先行分别参股分众传媒与聚众传媒,接着又促使分众传媒一举收购聚众传媒;同样,软银先行参股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又促使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私人资本不仅送来了中国最为缺乏的治理结构和商业模式,还辅导中国公司走上了并购整合者的高端。未来的全球市场上中国金融资本的印记会越来越多。

    少年中国公司给全球经济注入激情

    还处在少年期的中国公司,业已掌握了全球化前卫的武器:跨国并购。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联想并购IBMPC,TCL并购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手机,中石油并购哈萨克斯坦油田等,这是中国公司整合全球资源的经典案例。还有来自中海油、海尔、华为等企业的并购冲动犹如巨浪拍岸,以至于全球市场上汇集着一种崭新的中国概念:只要是中国公司有可能染指的企业或行业,炒家就提前介入,公司的市值跟着就上升。大公司的全球化,是一国经济全球化最直接和最深刻的显现。美国雷曼兄弟投资银行的史蒂芬博士指出,“一旦中国企业开始大举海外并购,必将引起世界整个产业链的连锁反应,中国企业的并购实力让整个投行界震撼。”

    这种语言已经是一种冷峻的现实。中国正在开始从一个FDI的主要接受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6年6月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636.4亿美元,累计成立境外投资企业9900多家,分布在全球近170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10月16日发布的《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亚洲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中国首次跻身20强,成为第17大对外投资国。

    少年中国公司正在给全球经济注入一股激情。从此赚钱的业务挤破了投行的门,华尔街新故事也就层出不穷。中国公司在走出去进行跨国并购时,都毫无例外地寻找华尔街资深投行充当财务顾问。老牌投行发现,这些新来者会很认真地听取投行报告的职业预警,可是转回头来却还是按着自己的方式去思考、去决断。他们在找到投行之前,实际上已经确定要进行收购。无论前车之鉴是何等的醒目,无论所列风险是何等的吓人,他们就是要收购。这种不要理性的冲动,或者说拿着理性作为点缀的冲动,是那样的势不可挡,连老牌私人股权资本也不由得跟进掘金。

    激情少年要去当老牌帝国公司的老板,不可能不遇到挫折。一如挫折和失败之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先行者的每一步,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中国公司的一笔真正财富。企业家不是神人,他们许多人都是空想家与急性子的混合体,拥有的是一种创造新事物的热情和一种百折不挠的倔强。他们往往能把人们认为办不成的事给办成。在压顶的困难之中,义无反顾,很有点以头撞墙的倔强。没有一个人能够保证不出错,真正缺乏的是这种义无反顾的探索劲头。

    岁末年初,资本项下的并购冲动回归冷静。我们将静下心来省察这些走出去的中国公司的利弊得失,进一步提炼这笔中国公司全球化的公粮之价值,以为走出去的中国公司借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兰克 | 巴巴 | 费恩 | 海尔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