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G20:看好中国经济 但通胀风险犹存

  面对全球经济稳步扩张及资产价格飙升所带来的通胀风险,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出席会议的20国集团(G20)的财金高官们共同发出了加息警告。

  “考虑到潜在的通胀压力,许多G20成员经济体正在进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仍需要继续进行下去。

”昨天落幕的第八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会后的《联合公报》中这样表述。

  看好世界经济前景

  在过去的两天中,包括中国财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G20成员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的代表,以“建设和维持繁荣”为主题,着重探讨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发展问题、能源与矿产、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等话题。

  总体来看,G20高官们对各成员以及世界经济的前景表示乐观。在会后的公报中,G20表示:“在连续四年超过长期趋势增长水平后,世界经济增长的前景依然较为乐观。”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徐明新闻)(徐明新闻)棋表示,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全球经济的每个增长周期一般可持续平均8到10年,而本轮的增长周期大概始于2002年,因此,还有可能持续数年。

  不过,G20也指出,在未来几年中,发达工业国家的增长可能稍稍减缓,但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则有望保持强劲增长。

  须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在肯定经济增长前景的同时,G20也对潜在的风险提出了警告。“超出长期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已经导致全球剩余产能下降,加上能源和矿产价格高企,通胀风险有所上升。”

  报告指出,要在维持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较好地控制通胀,各国就必须继续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 ,同时确保适度的汇率 弹性和结构改革。报告特别提到,面对潜在的通胀压力,G20成员经济体必须继续推进正在进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

  “这是给一个提示,紧缩的大方向还是要继续下去,”徐明棋对记者说,他同时表示,相比历史水平,大多数G20国家目前的利率仍偏低。

  专家分析说,资金过剩所引发的全球范围资产价格上涨,对一般消费品价格已带来潜在压力,尽管这种压力尚未明显反映出来,但有些G20成员经济体已有这样的苗头。

  以美国为例,该国10月份核心CPI 同比上升了2.7%,仍然超过了2%的所谓“适宜区间”上限。同时,东亚地区货币趋于升值,也可能通过进口等途径推高美国的通胀压力,同时,亚洲地区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本身也面临越来越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美国尽管暂停了连续17次的加息,但并不意味着近期不会恢复加息。如果美元下跌过快,或者是股票市场涨势过猛,美国不排除会进一步加息。”

  G20由来

  1999年,七国集团财长首次提议成立20国集团。1999年12月15日至16日,G20启动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G20的成员由19个国家的财政部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组成,包括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和美国。另外一个成员是欧盟,由欧盟轮值主席国和欧洲央行行长参会。此外,IMF总裁及世界银行行长也作为特邀代表参会。

  G20旨在促进工业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就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要问题开展对话。G20国家拥有全世界90%的国民生产总值、80%的贸易额和三分之二的人口。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及其副手每年会晤一次,每次会后都将发布《联合公报》。去年的G20会议在中国河北香河举行。下届会议于2007年11月在南非举行。(小安)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