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37万元行贿骗得近3亿 185个购房户的商品房没了影

  支付了全额房款、签订了正式购房合同、并在房交所进行购房登记……办完这些手续,是否就意味着商品房一定属于你了?近期披露的重庆瑞奇公司涉嫌虚假售房、违法套取资金近3亿元的大案显示,房产商借不透明的房地产 市场掩护,偷天换日,私下将购房者买下的房子注销,一套商品房最多竟被出售6次。

  ■185户贷款购房者的房子没了影

  受骗的重庆购房户颜某说:“2004年底,我与瑞奇公司、兴业银行签订了两套房屋的购房及借款合同,按期支付了17万多元的首付 款,还到房管所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谁知现在被查出其中一套没能在房管所登记,而登了记的那套房子也被法院判由贷款银行享有优先受偿权。”颜某哭诉:“我花光一辈子的积蓄,现在连房子的砖都没买着。”

  眼看着到手的房子如冰块化水一般消失的,不止颜某一个。据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统计,涉及瑞奇公司办理的虚假住房按揭竟多达185户共计199笔,银行被骗金额达5000余万元。

  该行行长王沪军说,瑞奇公司董事长游绍华实施诈骗主要有三种手段:其一,发动公司员工及亲朋好友办理按揭贷款,很大一部分连首付款都没交,而每月的按揭款也由瑞奇公司统一向银行支付。其二,伪造房屋登记部门印章,出具虚假抵押手续,重复骗取购房者首付款和贷款。其三,对已销售或抵押的商品房,编造虚假手续解除销售或抵押,骗取银行贷款。

  购房者的一位代理律师蒋小东告诉记者,瑞奇大案事发后,兴业银行由法院判决获得近百套房子的优先受偿权。而对于185名购房者来说,不仅房子没了,等待瑞奇公司偿还购房首付款也是希望渺茫。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37万元行贿成本骗得近3亿

  经查明,瑞奇大厦项目原为烂尾楼,2002年,游绍华对瑞奇公司进行收购,继续修建瑞奇大厦。之后,游绍华大玩“空手道”,将大厦部分房产抵押给银行贷款,并向多家公司或个人借款,但后来资金链断裂,到期无法还款。

  游绍华在瑞奇大厦大量房产已被拍卖、抵押或预售给上述债权人的情况下,竟采取私刻原始产权人印章、伪造房屋预售或抵押解除手续等手段,将上述房产重复抵押或销售,骗取167个单位和个人的购房款、借款数亿元。

  办理房屋买卖手续,房管部门是关口。虚假售房套取近3亿元的游绍华,花了37万元的行贿成本,买通房交所专门负责房屋权属登记的工作人员耿斌。案发后,耿斌被判有期徒刑16年。

  ■地方政府、银行该负什么责任

  同一套商品房在银行抵押贷款6次,银行竟浑然不觉。对此,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沪军反思说,这暴露了银行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审批、贷后检查等全过程的操作和管理上存在缺陷。

  银行监管不力还表现为受谋利冲动影响,对开发商抱有侥幸心理。银行发现假按揭,只要未出现损失,往往会与开发商达成庭外和解,从而使后果消弭于无形。但开发商的资金链一旦断裂,问题就会集中爆发,开发商卷款潜逃的案例时有发生。

  瑞奇公司案发后,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房管部门公职人员目前只有耿斌。但数量众多的购房合同审查、权属登记、信息公告等,需要许多手续,耿斌一人怎能“包办”?同时,房产管理部门出现的商品房抵押、预售、交易等信息资料失真或滞后,也为开发商非法套取资金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一些被欺骗的购房者质问:“如果老百姓被开发商欺骗要自认倒霉,那么,失职和纵容开发商骗人的政府部门,该如何问责?”

  ■文/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瑞奇 | 游绍华 | 耿斌 | 王沪军 | 房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