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伊朗核问题:武力解决不是一种选择

  来自美国和来自中东国家的发言人的看法在所有其他方面都有尖锐对比,但对于是否武力解决则高度一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派记者 严江宁 发自瑞士达沃斯】伊朗核核问题当仁不让的成为了1月25日达沃斯年会“武器不扩散”分会场的核心内容。

来自美国的发言人与其他发言人的看法形成了尖锐的对比。

  “我同意的一种看法是,核武器在伊朗的手中比在朝鲜手中要危险得多,”分会场主持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外交事务》杂志编辑霍奇(James Hoge)说。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埃烈森(Graham Allison)则宣称,“两国(的核武器研发)已经迫近终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Mohamed M ElBaradei)与他所代表的机构一样持谨慎而中立的态度。他说伊朗未来的核发展目标尚不清晰,目前原子能机构还没有在伊朗发现证据证明该国的核能将被用在发展武器上。

  与之相比,更加缓和的评论来自中东其他国家。阿联酋海湾研究中心的主席萨格尔(Abdulaziz O. Sager)认为,了解伊朗目前研发真实情况困难重重,但是美国并未提出充足证据。

  “到底听谁的,我们得谨慎从事,”萨格尔说。他举出美国发动伊战为例。2003年前,美国坚持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事实证明情报错误。但是,另外一方面,伊朗确实释放出种种想要成为地区霸权国家的信号,最近试射导弹的射程覆盖了中东所有国家。萨格尔认为这种做法令人担心。

  美国最近对欧盟加强游说,希望欧盟能加入制裁伊朗银行的合作。长期经历美国贸易制裁,并且越来越多受到金融制裁的伊朗逐渐转向欧洲,无论是金融交易还是外汇储备 都更多使用欧元而不是美元进行。这无疑挑战了美国单方制裁的有效性,也促使美方希望欧盟国家能与之协调行动。

  哈佛大学的埃烈森说,国际社会对伊朗态度应当更加严厉。

  关于是否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参会者的反应则趋于一致。“武力解决不是一种选择,”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Shaukat Aziz)说。“其结果无论对这个地区还是整个世界都将是灾难性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和阿联酋海湾研究中心主席萨格尔均同意他的看法,表示希望美国能采取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更多报道请见专题【日报达沃斯】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尔 | 主席 | 达沃 | 巴拉迪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