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

  新年伊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系统捷报频传。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6.74亿美元,同比增长28.8%,净增加近15亿美元,成为广西对外贸易历史上进出口增长额最高、发展水平最高的一年。

全区商务经济在连续4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十一五”开局良好。

  ——抢抓机遇,推进区域合作。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速和三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已由过去的以越南为主拓展到10国全面推进,东盟已连续6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又上新台阶,在2006年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局牵头举办各类投资促进活动推介会28场,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33个,其中国际合作项目132个,投资总额58.4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0.47%;国内合作项目301个,投资总额553.74亿元人民币 ,比上届增长10.36%。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桂港澳台、泛珠三角、环北部湾等区域经济 合作,自治区商务厅与亚洲开发银行、广东、香港、澳门、越南北方省市等建立了长期友好关系,签订并实施了一系列关于进一步发展合作和推动贸易便利化、通关便利化的协议。自治区商务厅以全面推进区域合作为工作中心,加强对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区、CEPA、桂台等国际国内区域合作的政策课题研究和规划,为进一步全面拓展开放合作夯实基础。

  ——外贸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增长。2006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66.74亿美元,其中出口35.99亿美元,增长25.1%,增幅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进口30.75亿美元,增长33.4%,增幅提高11.6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5.24亿美元。进出口额双双破历年最高记录,超额完成了自治区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对外贸易结构明显改善。机电产品完成出口额80966万美元,同比增长24.7%;高新技术产品完成出口额10607万美元,同比增长59.2%;农产品完成出口额约为35690万美元,同比增长13.4%,均超过了预期目标。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翻了一番多。

  ——“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加快。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共批准设立境外投资项目20个,合同投资额8507.8万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6741.6万美元,增长457.64%。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231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286个,实际利用外资额7674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新批外资投资项目平均规模较大,其中合同外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5个,资金总额5亿美元,占全区合同外资总额的42.5%。

  ——九项重点工程成效彰显。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系统积极响应商务部提出的13项重点工程,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实际,扎实开展了其中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品牌万里行”、“双百”市场工程、“东桑西移”工程、“科技兴贸”、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工程、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网”、“人才强商”工程等九项重点工程,获得了商务部的高度评价。其中,“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被自治区政府列入2007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玉林、南宁百货两家企业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共建设和改造“双百市场工程”项目11项,总投资1.47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获国家“东桑西移”工程蚕桑基地建设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5356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获商务部批准为高新技术产品技改研发项目8个,获项目资助金额同比增长160%,其中桂林市(生物医药)出口创新基地成为首批18个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之一;柬埔寨、越南的中国投资合作区建设方案和中越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基地总体方案编制完成;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城乡市场信息服务和产业安全数据库扩容等工作扎实推进;广西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和广西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信息平台挂牌运行;全年举办商务系统相关业务培训班10余个、培训664人次,开展了建立中国-东盟商贸人才培养基地的评估、项目编制等基础性工作。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新高。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0.8亿元,增长14.6%,增幅创1997年以来新高。家居、汽车、建筑装潢材料等消费亮点继续保持热销势头。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中,家具类增长2.47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14倍;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0.4%;汽车类增长17.2%。(周红梅 李美辉)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