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亚当·斯密对当时中国社会耐人寻味的评论

  在《国富论》里,斯密对当时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体制,有着一系列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发人深省、耐人寻味的评论。在此,我们摘其主要者讨论。

  1.中国与近代欧洲产业政策取向的对比

  斯密认为,“近代欧洲各国的政治经济学,比较有利于制造及国外贸易,即城市产业,比较不利于农业,即农村产业。

”他强调,“中国的政策,就特别爱护农业。在欧洲,大部分地方工匠的境遇优于农业劳动者,而在中国,据说农业劳动者的境遇却优于技工。”

  我们确实特别重视农业,并且是自然经济的农业,欧洲确实特别重视制造业,特别是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制造业,结果欧洲发展了,中国落后了。就中国今天的情况来看,那些主要是农业产业的地区依然落后,而那些以制造业为主的区域却经济发达。问题的原因在于制造业附加值高,而且必须进入流通领域,甚至是国际贸易领域,是一个开放的竞争性的产业;而斯密当时所讲的中国农业,即传统农业,却附加值低,而且进入流通的分量极少,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产业。

  这些分析告诉我们,为了经济的发展,我们在产业选择上应当遵循与市场化相结合的产业化,注重所选产业的附加值弹性,并且尽量深化和提升所选产业的产业链和附加值。由此出发,我们应当改造传统农业,使之尽可能地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

  2.中国应当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并重

  斯密指出:“中国幅员辽阔,国土那么广大,居民那么多,气候各种各样,因此各地方有各种各样的产物。各省间的水运交通,大部分又是极其便利,所以单单这个广大的国内市场,就能够支持很大的制造业,并且容许很可观的分工程度。……假如能在国内市场之外,再加上世界其余各地的市场,那么更广大的国外贸易,必能大大增加中国制造品,大大改进其制造业的生产力。”

  斯密的这些评论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在今天依然有现实意义。中国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重视国内市场,因为中国幅员辽阔,国内市场广大,忽视了国内市场的开发仅仅依靠对外贸易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在任何时候同样不能忽视国外贸易,因为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

  3.中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

  在《国富论》里,斯密有一段对当时中国社会经济、法律构架的评价,这一评价即使现在看来也是非常切中要害的。斯密说:“中国似乎长期处于静止状态,其财富也许在许久以前已完全达到法律制度所允许的限度,但若易以其他法制,那么该国土壤、气候和位置所可允许的限度,可能比上述限度大得多。一个忽视或鄙视国外贸易,只允许外国船舶驶入一二港口的国家,不能经营在不同法制下所可经营的那么多交易。此外,在富者或大资本家在很大程度上享有安全,而贫者或小资本家不但不能安全,而且随时都可能被下级官吏借口执行法律而强加掠夺的国家,国内所经营的各种行业,都不能按照各种行业的性质和范围所能容纳的程度,投下足够的资本。在各种行业上,压迫贫者,必然使富者的垄断成为制度。富者垄断行业,就能获得极大的利润。所以,中国的普通利率,据说是12%,而资本的普通利润必须足够负担这样的利息。”

  斯密的这段论述起码说明了如下道理:当时的中国,(1)封闭或闭关自守;(2)不是实行市场经济及与之相应的法制建设;(3)保护大官僚的垄断利益;(4)普通老百姓的权利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5)这样的制度安排极大地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制度安排能极大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斯密的这些论述切中了当时中国的时弊,揭示了中国长期落后的主要原因。

  十九世纪末,中国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严复,曾将《国富论》以《原富》的译名翻译并于1902年出版,然而并没有引起任何值得重视的反响,因为清末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条件,与《国富论》的精神相差太大了,根本没有对《国富论》所倡导的精神和制度变革的需求。今天,中国人民在艰苦的探索中,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是,我们才感到了斯密思想的深邃和伟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斯密当年批评的现象有望得到根本的改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使中国人民实现富国裕民,中国人民须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前进。

  (摘自李义平《经济学百年》)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