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逸翠园”事件再升级和黄重庆豪宅又爆维权往事

  李尔佳

  逸翠园业主召开记者发布会,再次强调不同意接受和黄的整改意见

  业主此次选择与和黄同样的方式,以记者发布会来表达,显然,双方的矛盾正在激化

  和黄地产(0013.HK,下称“和黄”)在北京的项目——逸翠园开始面对日益复杂的业主维权局面。

  逸翠园业主于昨天(1月25日)第一次召集记者举行发布会,就和黄承诺“整体收回整改”公开回应,再次强调了业主不同意接受和记黄埔原先提出的整改意见,同时要求和黄允许业主参与整改过程。在此之前,业主的意见大多通过致和黄的函件表达,此次却选择与和黄同样的方式,以记者发布会来表达,显然,双方的矛盾正在激化。

  昨天上午业主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以记者随机采访在场业主的方式进行,在场的刘女士认为,如果逸翠园的房子还没有交付给业主,和黄怎么进行自检自修都可以,但现在的情况是已经交楼然后再召回,这已经说明和黄在逸翠园项目的施工并没有管理好,因此业主希望能参与整改过程,聘请专业的机构代表业主对整改进行管理。

  “三次交锋”

  这已经是业主与和黄之间的第三次交锋。

  第一次是业主与和黄两位全球董事就逸翠园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而展开的“论证”,无果而终;第二、三次即和黄发送给业主的两份函件及业主针对此所作回应,这一次和黄的代表是谭健旭。此次业主召开发布会,则意味着第四个回合已然开始。

  而就在三天前(1月23日),和黄中国市场部总经理谭健旭刚刚举行了第二次记者发布会,针对业主的意见公开回应,明确表示和黄拒绝业主参与整改过程。

  双方已成剑拔弩张之势。

  从2006年最后一天爆发并延续至今的逸翠园业主维权事件,在和黄于1月17日宣布整体收回进行整改后,事情的发展似乎有“告一段落”的迹象,谁知业主对和黄的此番表态并不领情。尽管整体收回楼盘在内地的房地产 开发中尚无先例。

  业主们认为,和黄虽然整体收回逸翠园进行整改,但是他们并没有承认逸翠园在质量方面存在问题。据记者获得的资料,和黄在给业主的第一份函件中称,“因为业主对和黄品牌高档楼盘的心理期望值与现实存在一定差距”,和黄在函件中也表示了歉意,并公布了联系方式期望与业主沟通。

  业主在给和黄的第一封回应函件中称和黄致业主的函件“不痛不痒”,认为和黄的态度是“避重就轻、蔑视业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业主代表刘女士也一再用“蔑视”这一措辞来形容和黄的态度。

  从目前的情况看,和黄与业主之间的分歧主要集中于逸翠园的房屋是否存在结构安全问题及业主能否参与整改过程两个方面。

  谭健旭表示:“逸翠园项目严格按照国家建设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施工,房屋的质量及结构安全符合国家强制标准。”但是,业主并不接受和黄的“一面之词”,尽管和黄已向业主承诺将聘请有资质的房屋质量检测机构对逸翠园的房屋进行随机抽检,但业主的要求是,对房屋进行质量检测与鉴定评估等工作应由业主参与,在证明房屋结构没有问题的前提下,再与和黄商讨整改的问题。

  双方的另一个矛盾在于,业主要求介入整改工作,但谭健旭已明确表示拒绝。业主代表刘女士称,逸翠园的业主目前都已付清房款,“这是我们的房子,和黄不允许我们参与整改,于情于理都不符”。谭健旭则认为,目前房子的产权仍属于和黄,因此整改无须业主的参与。

  正是由于双方在这两个关键点上均未达成一致,因此矛盾迅速升级。

  后期初装修 质量存有问题?

  记者辗转找到一位受某业主委托近期经常到逸翠园工地现场查看的土木工程师许先生,他表示,从他近期的观察和检查情况看,逸翠园的房屋主要的问题是,后期初装修质量差,在初装中很多必要工序都有偷工的现象,所以造成观感质量很差。

  据他介绍,所谓被偷工,主要在于做墙面和天花板粉刷时,应该先放线、打灰饼以确定垂直度和平整度,有些结构分界的地方还要挂钢丝以防止热胀冷缩、粉刷裂缝等,但是这些都被省掉了。看上去整个墙面和天花板的粉刷都是靠工人自己感觉来做的,肯定会出现看上去到处倾斜、不平及裂缝较多的情况。而墙面和天花板倾斜正是业主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此外,“还有空调管线设计单位的水平很差,根本没好好设计,给业主带来很多麻烦”,许先生表示,房屋内中央空调的管道和出风口位置非常不合理,出风口的位置比管道还高,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业主在装修时,即便做吊顶也无法全部遮住空调管道,“除非将吊顶设计成一高一低的样子,对装修设计的要求非常高”。

  管理过十余个房产开发项目现场的许先生认为,逸翠园之所以出现目前这种情况,估计与其项目管理比较混乱有关。据他描述,他在逸翠园看房子时多次看到和黄的工程管理人员在小区里看到工人就“抓去干活”的情况,这说明在工人调配上有问题。

  不过,许先生最后表示,目前看下来,逸翠园的结构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这还需要专业检测机构来证明。”对于谭健旭所称争取于春节前整改竣工的说法,许先生认为,从工地干活的工人看,到春节前能高质量完成整改“不太可能”。

  仅是个案?

  随着事件的升级演变,和黄似乎越来越难以脱身。

  在逸翠园业主维权的事件传遍全国后,同是和黄开发的重庆比华利豪园,其业主维权事件发生在更早之前,但并不为人所知,此次却随着逸翠园事件的升级而浮出水面。

  重庆比华利豪园也是和黄在重庆的第一个项目,以开发独栋别墅为主,共计200多套。据重庆比华利豪园的业主代表杨先生介绍,该别墅小区实际上早在2004年5月已经开始交楼,但业主到2005年底才开始陆续入住,到目前为止,入住的业主只有50余户,尚不足1/4,“现在还有十余户正在装修”。

  重庆比华利豪园的质量问题并没有在交楼之前被业主所发现,“我们都是在装修时或入住之后才陆续发现了诸如漏水、空调制冷制热效果差等问题。”而业主之所以在交楼一年多之后才入住小区,真正的原因是,从交通主干道进入小区的道路当时还没有修好,只有一条小路连通,“小区周围基本没什么绿化,周边的小区建设都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噪音很大,灰尘漫天飞舞”,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对于是否要入住这样一个小区一直犹豫不决。

  与逸翠园的情况类似,重庆比华利豪园的空调也存在问题。据杨先生介绍,空调的电路板、压缩机等部件都出现过大面积修理的情况,而且制冷制热效果不好,夏天在屋里开空调不觉得凉快,冬天开空调也不觉得暖和。

  事实上这套于2003年购进的房子,其售价是当时重庆市最高的价格,均价每平方米10000元。

  最高售价却并未换来相应的品质。重庆比华利豪园的工程质量整改从去年9月持续到目前,已基本完成,但空调问题、车库太小以及小区绿化环境等问题目前都尚未解决。

  逸翠园业主在致和黄第二份函件中,也开始以重庆比华利为比照,称鉴于“重庆比华利豪园业主入住三年、整改不停、苦不堪言的前车之鉴,我们逸翠园业主坚决不接受和黄避重就轻、回避问题的态度,更不会重蹈重庆比华利的覆辙”。

  实际上,重庆比华利豪园业主维权事件的暴露,对和黄在内地的项目或许是一个现实的难题。毕竟如果只是逸翠园出现质量问题,或许还是个案,但是如果出现了第二例,则个案之说将难以成立,而一旦内地消费者对和黄项目的质量存有质疑,对李嘉诚(李嘉诚新闻,李嘉诚说吧)毕其心力打造而成的和黄这一黄金 品牌,将是一个必须直面的命题。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健旭 | 许先生 | 矛盾 | 方式 |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