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2亿农民工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 带来四大挑战

  中新网1月26日电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晓义介绍称,中国的农民工现存大约有2亿人,这2亿人60%是进城,务工经商,还有8000万人是在乡就地转移就业

  1月26日,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2006年全国农民工工作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胡晓义是在回答提问时作上述介绍的。

  胡晓义说,农民工现象的存在不是今天才有的,实际上随着城镇化、工业化 的进程,这个问题早已存在了。但是现在的农民工群体规模发展越来越大,给城乡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但同时,对城乡管理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现在是一个什么基本情况呢?从总量上来讲,根据各方面的数据汇总,有一个总体的判断,就是全国的农民工现存大约有2亿人,这2亿人60%是进城,务工经商,还有8000万人是在乡就地转移就业。从种植业里脱离出来,到二、三产业就业,是这样一个结构。

  胡晓义指出,应当说,在所有国家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过程当中,都会出现类似于农民工,国外叫做流动工人、移民工人这样的问题。但是中国现在面临这个问题是规模特别大有2亿人口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这是世界上所有已经工业化的国家和正在工业化的国家都没有遇到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吸取国外一些工业化国家解决这方面矛盾和处理这方面问题的一些经验,但是很多时候都要靠我们自己探索自己的道路,解决这类问题。

  胡晓义同时也表示,农民工这个群体存在哪些问题或者给我们提出的课题和挑战主要是什么呢?一是流动就业。过去在城市里边就业都是相对固定、相对稳定的。农民工这个群体出现以后,流动就业的规模大大加强了。这样对于整个劳动力市场管理提出一些新的问题,而且这种流动就业不是直线的,从一个城市返回自己的乡村,在城市之间也是高频率的流动。首先应该说是劳动力市场化的积极结果,但同时给劳动力市场管理确实提出了很多问题。

  二是这些农民工一方面由于文化素质相对比较低、技能素质相对也比较低,所以在寻找工作,尤其是寻找稳定性的、相对稳定一点的技能性岗位就困难一点。另外,给他们提供就业方面的服务不足。实际上农民工在寻找工作和获得稳定工作的过程中,他们个人付出的成本还是很高的。

  三是由于农民工进入城市以后,对城市有些信息不了解,所以在整个市场当中处于相对更弱势一点的地位。他们甚至自己不太知道有哪些权益或者通过哪些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所以经常有一些现象,就是他们的权益被侵害或者被侵害之后,诉告无门,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的现象,也是农民工反映比较多的问题。

  四是原来政府公共服务体制架构是城乡分治的,就是城市公共服务资源是为城市服务,农村是为农村服务,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以后,暴露出公共服务资源不够,同时服务的方式方法也不能适应大量人口流动这样一种状况,所以暴露出很多矛盾。比如子女上学很难、防病免疫怎么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面临更多问题等等这样一些情况。

  胡晓义称,我们现在面临这样一个状况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我们不可能再回到计划经济或者城乡二元结构,关堵城门不让农民工进来,我们必须促进劳动力市场或者城乡统筹这样一种有序的、合理的、平衡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解决这个过程当中所出现的问题。

  从去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解决农民工若干问题的意见》,这个就是国务院5号文件。我认为是农民工工作出现一个新的态势或者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现在整个工作应该说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农民工的状态和农民工工作。同时,在组织机构上也开始健全了,各地都成立了党委政府、各个部门的综合性农民工工作机构,把这件工作当成一件事,而且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来抓,这就是我们现在新的工作起点。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晓义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