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巨额赎回逼货币基金迷途知返回归主业

    去年四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缩短,转向提高资产流动性

    □本报记者 丰和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可比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下降至120天,较第三季度减少了22天。

经历了去年资金市场大幅震荡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风格,已经从偏重于投资收益转向提高资产的流动性,逐步向其主业回归。

    截至去年年底,银河银富、天治天得利等12只货币基金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低于100天,占了目前货币基金家数的三分之一。在单只基金方面,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下降天数最大的是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在一个季度内下降了80天,华富货币下降了72天,天治天得利和长信货币分别下降了64天和68天。

    货币基金资产流动性的增强还反映在其持债期限结构上。去年四季报显示,货币基金的债券投资总额占净资产的比重并未明显减少,仅比三季度下降了1.36个百分点。但是货币基金投资的债券期限结构却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突出表现为减持剩余期限在180天和90天以上的债券品种,转而增加90天以下的债券持有量。据可比数据显示,90天以内的债券持仓量占货币基金净值比重达到49.4%,比三季度上升近10个百分点,而90天以上的债券持仓量则下降了9个百分点。

    在各债券品种中,货币基金普遍减持期限超过一年的浮动利率债券。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一年期以上浮动债占货币基金的净值比重由三季度的平均13.86%下降至11.62%。其中,泰达荷银、融通易支付货币减持幅度最大,分别比三季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以上。一年期以上的浮息债的特点是流动性较弱,但是凭借收益率高和按季付息的优点,仍然成为货币基金集中持仓品种。减持高收益债券的事实说明,货币基金的注意力已经由获取投资收益,转向流动性和分散市场分险。

    货币基金操作风格的转变与去年货币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密切相关。由于股市上涨和新股集中发行,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由三季度的1092亿份下降至809亿份;近七成基金被净赎回,净赎比例平均达到25%,比三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其中,有7只货币基金净赎回比例超过50%。巨额赎回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迫使货币基金重新审视以往的投资风格,回归到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管理的主业上。在去年的四季报上,广发货币、国泰货币等基金经理表示,将遵循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的规律,严格控制久期,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收益率,使货币基金真正成为投资者的现金管理工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