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盘后点评:机场航运板块有望反扑

  在需求多样化和机场盈利增长要求的共同趋动下,全球主要机场已经由单纯的“机场”转变为人流物流集聚、商业休闲功能齐备的“航空城”。非航空业务替代航空性业务,成为枢纽机场盈利的主要来源。随着中国民航业持续高增长,国内机场非航空业务盈利将经历爆发式增长,机场上市公司将实现“跑道”+“商铺”双轮趋动下的盈利高增长。

  尽管全球各机场收入结构不尽相同,但总体上,机场收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航空性收入,即与飞机起降和客货过港等基本位移需求相关的收入;二是非航空性收入,是机场为满足飞机、旅客和货物在基本位移需求之外的衍生需求而产生的收入等。从全球主要机场的发展趋势看,非航空性收入已超越航空性收入,成为机场最重要的盈利来源。

  非航空收入占比不断提高。非航空业务具有更高的盈利能力,从而成为机场主要的利润来源。在非航空业务经营方面,全球主要机场普遍采用了特许经营等模式,将商业、餐饮、广告,以及机场禁区内的辅助服务等业务交由具有较强品牌实力的专业机构经营,机场则通过“保底+收入分成”等模式收取特许经营费、专营费等。通过特许经营等模式,一方面受益于专业化和服务品质提高,机场商业机会得以不断拓展,机场也可以通过收入分成机制分享非航业务的扩张;另一方面,机场最大限度地节省了资源占用,盈利能力反而大幅提高。

  全球主要机场向“航空城”的转变归根结底是需求多样化的必然结果。机场集聚了大量的高端商务旅客和消费者,除了单纯的出行需求外,机场旅客也具有在机场内购物、餐饮、商务、休闲等需求。机场集聚了大量的高附加值货物,为了提高效率、节约物流成本,相关企业具有在机场附近进行货物处理、加工的需求。由于不同航空公司飞机在机场起降,飞机维修、航空配餐甚至飞机清扫、加水等需求应运而生。而在满足旅客、货物和飞机日益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机场也在不断强化这种需求,使得机场日益成为商业、休闲、商务需求齐备的“航空城”。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最新统计,2005年中国民航定期航班完成的总周转量为257.765亿吨公里,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2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大国。与全球主要机场相比,目前国内机场盈利仍倚重于航空业务。国内机场之所以在非航空业务方面存在如此巨大的差距,并非缺乏需求。相反,国内主要机场航空流量已跻身全球前列,集聚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而且在消费升级推动下,中国已日益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奢侈品消费国之一。国内机场商业开发严重落后的根源,在于国内机场长期处在严格的政府管制下,并非独立运营的商业主体,而更接近于一家政府机构。机场当局对包括机场商业在内的众多服务实行独家垄断经营、“大而全”,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不足。

  二级市场上,机场航运板块前期受益于油价下跌等利好消息影响大幅上涨,由于涨幅较大,近期随大盘回调而大幅下跌。由于我国的机场板块基本面向好,预计后市仍将继续上涨,投资者可给予重点关注。

  容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