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日照港:煤炭吞吐低于预期 评级持有

  业绩回顾06年公司实现EPS0.27元,分配预案为10股派1.5元。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483万元,同比增长35.48%,实现利润总额14718万元,同比降低11.56%。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新增了昱桥公司,而净利润较利润总额高的原因是昱桥公司实现亏损,导致少数股东权益为负数。

煤炭吞吐低于预期,铁矿石增长前景乐观06年公司共完成货物吞吐量6970.1万吨,同比增长26.8%。其中完成煤炭吞吐量1744万吨,同比降低13.4%,完成矿石吞吐量4585万吨,同比增长52%。公司的煤炭吞吐量低于我们的预期,主要是内贸煤吞吐量较预期低,其中腹地煤炭消费量的增长是主要原因。由于我国取消煤炭出口退税,公司的外贸煤吞吐缓慢下降已成定局,未来公司煤炭的吞吐增量很大程度取决于巨野煤田的出矿进度。铁矿石方面,我们认为增长前景比较乐观,公司腹地钢铁企业众多,目前年进口矿石需求量超过8000万吨,并且公司与莱芜钢铁、济南钢铁(10.18,0.28,2.83%)、邯郸钢铁(6.18,0.29,4.92%)等腹地钢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待07年东港区矿石码头工程完工后,20万吨级泊位和30万吨级泊位作为国内少有的大级别矿石专用泊位,将在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中充分发挥泊位条件的先天优势,尤其在临近港口青岛港的矿石泊位趋于饱和且连云港的20万吨级矿石泊位还未投产的时候。

  预测与评级由于公司的煤炭吞吐量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下调盈利预测,公司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25倍,在板块中不具有估值优势,因为维持“持有”评级。

  煤炭吞吐低于预期,铁矿石增长前景乐观公司共完成货物吞吐量6970.1万吨,同比增长26.8%。其中完成煤炭吞吐量1744万吨,同比降低13.4%。完成矿石吞吐量4585万吨,同比增长52%。完成水泥吞吐量406万吨,同比增长13.2%。

  公司的煤炭吞吐量低于我们的预期,主要是内贸煤吞吐量较预期低,其中腹地煤炭消费量的增长是主要原因。外贸煤方面,由于06年9月14日,我国取消煤炭出口退税,预计07-10年煤炭出口还将缓慢下降,出口量维持在6500-7000万吨左右,未来公司的外贸煤吞吐相应地将缓慢降至500万吨/年。内贸煤方面,公司的吞吐增量很大程度取决于巨野煤田的开发进度,巨野煤田是华东地区尚未开发的整装煤田,煤炭地质储量55.71亿吨,有7对矿井,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800万吨,远期年生产能力可达3000万吨,最近的出海铁路线是“菏泽-兖州-临沂-日照”,巨野煤田的开采直接受益港口就是日照。

  铁矿石方面,我们认为增长前景比较乐观,公司腹地钢铁企业众多,目前年进口矿石需求量超过8000万吨,并且公司与莱芜钢铁、济南钢铁、邯郸钢铁、山西海鑫钢铁、河南济源钢铁等腹地钢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待07年东港区矿石码头工程完工后,20万吨级泊位和30万吨级泊位作为国内少有的大级别矿石专用泊位,将在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中充分发挥泊位条件的先天优势,尤其在临近港口青岛港的矿石泊位趋于饱和且连云港的20万吨级矿石泊位还未投产的时候。另外,公司计划收购集团岚山港务公司持有的岚山万盛26%的股权,未来10万吨以下中小型矿石运输船舶的接卸量也能得到提高。

  短倒成本改善需等待二期工程完工公司矿石堆场能力滞后、设施严重不足,造成矿石作业短倒成本过高,2005年公司因堆场能力不足而发生的堆场间短途运输费用为5401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12.93%,2006年上半年,短倒成本上升至5741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24.01%。堆场能力的不足,不仅给公司带来高额的短途倒运费用,而且还降低了矿石装卸效率。未来,随着东港区矿石码头工程的建成投产和堆场二期工程的完善,铁矿石年堆存能力将由900万吨上升到1500万吨,短倒成本将降至5000万元,从而显著提高矿石装卸毛利率。

  但在铁矿石二期堆场设施完工之前,情况难以好转,并且随着矿石吞吐量的增长,短倒成本还将继续上升。

  发行可分离债减缓资金压力公司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归还为建设东港区矿石码头工程和煤炭出口系统改造工程的银行贷款,未来还有接近17亿的资金需求,为满足资金需求,公司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人民币88,000万元,同时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获得公司派发的不超过14份认股权证,权证数量不超过12320万份,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日照港(8.55,-0.07,-0.81%)矿石码头二期工程建设、日照港中港区护岸工程建设以及日照港石臼港区西区焦炭码头工程。短期看,可转债的发行将降低公司的财务费用,长期看将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

  所得税优惠还将持续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率为33%,但由于近年来,公司的东港区5#泊位设备改造项目、日照港7#与8#煤堆场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煤炭出口装卸线改造项目及东港区矿石水转水技术改造项目等项目符合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2003、2004、2005、2006年度,公司得以抵免新增企业所得税3453万元、3302万元、4152万元、4788万元,从而使得公司的实际所得税率降为9%左右。所得税的减免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减少4000万元所得税,即可增加每股收益0.063元。由于公司未来投资仍然较大,我们预计此部分优惠可以持续到2009年。

  预测与评级由于公司的煤炭吞吐量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下调盈利预测,以08年的EPS0.34元计,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5倍,在板块中不具有估值优势,因为维持“持有”评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