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变奏与泡沫共舞? “第一道金牌”已驾到

  山雨已来。

  1月26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一天,有关监管机构已经紧急向各地分支机构下发文件,“要求严查违规资金,尤其是地下违规入市的外资。”

  该人士认为,近期股市虚火上升,如果说此前的一些举措是属于“提示风险”的话,那么这已经可以理解为有关方面开始着力挤压泡沫的第一道金牌,“如果达不到效果还会有后续的措施跟上”。

  有业内人士估算,地下外资“入市”规模可能高达数百亿之巨。

  当日中国股市开盘后,两市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一路大跌,其中上证指数一度下跌135点,但至尾盘又顽强翻红,收盘上涨25点,全日交易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此前25日,上证指数已大跌117点。

  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5%,其中12月份上涨2.8%,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迅速增强。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5日亦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国资委正在与证监会联手建立信息网络,加强对国有企业进出股市、转手交易的实时监控。

  种种迹象表明,此轮冲击3000点似已难竟其功。但1月26日在北京威斯汀大酒店召开的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上,看空者依然是“少数派”。

  不知是仓位决定了观点,还是牛市激情真的难以抵御。

  “第一道金牌”

  山雨欲来风满楼。

  对有关监管机构的第一道金牌,市场已经有了反应。

  1月26日,一家大型国有券商向下属各营业部发布了一条提示:“2006年12月以来,超级大盘股大幅上涨,今年元旦以来个股全面、快速补涨,整个市场静态市盈率33倍,2007年预测市盈率26倍,已经偏高,局部蓝筹泡沫和结构性成长透支十分明显。同时,股市快速上涨、投资风险不断加大等问题,已引起有关方面的忧虑,报纸、电视等公开媒体,连续向投资者提示潜在投资风险。市场短期调整确立。建议投资者及时获利了结,注意控制仓位,防范风险。”

  在中国股市不长的历史上,此种提示极为罕见,犹如得到了某种“暗示”。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A股市场从去年恢复性大幅上涨以来,大量境外资金通过种种渠道进入国内。一些境外资金先是买下房产,然后将房子抵押贷款再去买股票。

  尽管监管很严,但境外基金总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进入中国股市。以前境外资金大多借道香港入境,而目前借道台湾进入中国内地的比例在提高,已经不是秘密。

  此番有关部门除查资金来源外,还将严查违规交易。他进一步介绍,目前可能存在的比较明显的违规交易行为主要有:公募基金接盘私募基金;同一个基金公司内部老基金倒给新基金;基金私下协议接盘其他机构的筹码等等。

  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是,新年以来,新基金批设一直处于暂停状态,最近批复的也是债券型基金。近期,管理层更是对基金超买超卖的行为提出警告。证监会日前向各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下发通知,要求有关机构高度重视基金交易、核算、结算等环节的风险管理工作。监管部门在通知中要求,基金公司应按照谨慎性原则匡算基金的可用头寸,不得将未到账资金计入可用头寸,应付未付资金应至少提前一个交易日从可用头寸中扣除。

  1月25日,银监会也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

  与泡沫共舞?

  1月22日,在证券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给与会的300多位券商与基金负责人讲了一个小故事。“我听说,办公地点就在证监会附近的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像卖家具一样,把车开到居民小区,拉上一车人,然后开回证券营业厅去开户。”

  尚主席由此问在场人士,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风险揭示做了没有?做到位了没有?

  尽管尚主席言辞恳切地提示风险,随后有关方面也已祭出“重剑”,但市场多空分歧依然严重。

  26日上证指数在大跌135点后,尾市以上涨25点报收。多空争夺之激烈可见一斑。

  在当日的投资年会上,一位在2006自营业务取得上佳成绩的券商投资业务负责人认为,市场泡沫已经在形成过程之中,但现在还远不到破裂之时。“银行储蓄和证券市场之间的通道已经形成,这就是基金。嘉实的新基金发行超过400亿,这几天打开之后仍然处于净申购状态。可见“冲动”之强烈。

  他认为,只有当居民储蓄额出现下降的时候,才能说泡沫有破裂的危险了,但目前只是居民储蓄的增长速度略有下降而已,离泡沫破灭还早着呢!”

  他说,现在已经在泡沫的形成过程中,任何力(何力新闻,何力说吧)量的措施和压制只能是延缓泡沫形成和破裂而已。“指数即便下跌,也不改变趋势。”

  与会的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王琼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观察近些年国际市场上公认的几次泡沫。一旦泡沫启动,都不会在达到50倍市盈率之前止步。“而目前沪深300股票的市盈率还只有33倍。”

  作为国内第一家明确提出“黄金十年”的机构,王琼认为目前的操作策略应该是“满仓等待回调”,因为调整之后还会上去。

  中期顶部?

  1月26日中午,记者采访吴淑琨的过程屡被电话打断,接完电话后,他对记者一脸无奈,“现在网上有言论认为今天股票的大跌是我们的报告造成的,我们哪有那么大的能量?”

  吴是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是国内机构中较早提出空头观点的人士。

  三周前的1月4日,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本轮牛市的中期顶部正在形成,未来很可能进入调整阶段。建议投资者进行策略性减仓,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大盘下跌风险。

  该报告认为,一轮大牛市的形成一般会经历如下三个阶段,依次为:熊市后的复苏阶段,主要由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驱动;价值重估阶段,随着信心恢复后,市场主要板块都会通过价值重估大幅上涨,但上涨后估值水平仍然基本合理;泡沫阶段,进入极度疯狂阶段,估值水平已成为次要因素,完全依赖资金推动导致股价疯狂上涨。

  基于上述三个阶段的划分,海通证券认为,今年以来的牛市,1000点到1700点相当于复苏阶段,1700点到目前为止相当于价值重估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还不能得出市场出现整体性大泡沫的结论,但分析显示结构性泡沫和局部泡沫却已经形成并逐步膨大。

  “现在的市场就像皇帝的新装一样,事实上,大部分清醒的人都看到了泡沫。只是大家没有说出来,或者说不愿意说而已。”吴淑琨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何力 | 吴淑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