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石油商会介入天发重组 态度强硬力保"民营石油"

  “迄今为止,我们仍然无法联系上龚家龙。”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张叶飞律师对记者抱怨。

  此时距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在会场上突然被公安人员带走已有35天。

  据悉,1月14日,在全国工商联合会的要求下,由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简称石油商会)成立的特别调查小组向其递交了一份调查报告。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代表石油商会已经开始介入对天发集团的重组,并且态度开始强硬,似乎要打一场民营石油的保卫战,而这个转变将给天发集团重组带来更多变故。

  石油商会:龚家龙很难对指控负责

  “湖北省公安机关至今不让我们接触龚家龙,只是让我们等电话。”张叶飞说,他和龚的家人四处打探,“但感觉龚就像人间蒸发一样。”

  2006年12月21日,在庆祝天发石油上市十周年庆典的会场上,正在台上演讲的龚家龙被荆州公安人员带走(见本报2007年1月1日报道)。

  而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是,湖北省公安厅对天发集团的调查已开始进一步深入,目前已经与集团多位高层进行谈话和协助调查。

  荆州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也对记者透露,目前湖北省公安厅已开始调查天发集团旗下所有公司。“从1月16日开始,办案人员开始调阅天发集团旗下所有公司的基本资料,加以详细核查。”

  与此同时张叶飞和石油商会也在做着努力,他们的《调查报告》中对龚家龙侵吞国有资产、违法借贷、银行骗贷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调查,掌握了相关证据。“最终我们的结论是龚家龙很难对上述问题承担具体责任。”张叶飞说。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在这份报告推出的当天,石油商会内部召开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议,一直开到深夜。

  此次该商会约20位副会长级人物全部出席,一起商讨石油业商会将来的发展前景,他们认为首要问题是解决群龙无首的问题。浙江石油商会会长张跃(张跃新闻,张跃说吧)在会上当选为代理会长,待全国工商联近日批复即可生效。之所以为代理会长,是因为石油业商会已半个月联系不上龚家龙,而龚家龙既未主动辞职,眼下也不能判断其是否犯罪。

  在这个会议上,会员们还对天发重组问题进行讨论,有个别会员甚至有些情绪激动,大呼“不能让非民营企业来侵占民营资本。”

  随后,商会内部公开了这份历时20天工夫完成的《调查报告》,经过会员们的讨论,一致决定待该报告完善后,将直接递交给商会领导单位??全国工商联。

  而对于天发重组问题,石油商会一位副会长则发言称“天发集团是民营企业,地方政府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

  在此次会议上,大部分会员形成一种共识,他们建议由证监会与公安部直接办理龚家龙事件,并由工商联法律部与国家银监会成立危机处理小组,重新拟订资产债务重组方案,希望民营企业这种只有依附政府、依附国企的命运不会成为宿命,中国石油的破局应该依靠市场手段来解决,而不是靠行政和垄断。

  阻止中石化收购天发

  在石油商会的强势介入下,天发集团一波三折的重组之路充满了不确定色彩。早在去年12月底,就有消息说荆州市政府曾经派出谈判小组远赴香港,与有意参与天发集团重组的国外投行??雷曼兄弟公司进行谈判。“甚至连将来债务的折扣都谈好了,但进入1月之后,荆州市政府屡次变化,据悉曾四次发文又四次推翻,这是导致雷曼兄弟退出的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

  此后,荆州市政府在重组天发时还接触过了马来西亚贝多恩集团、中国粮油食品集团、中石化集团,而中石化和荆州市政府早在2005年就已谈过重组天发一事,只是因为天发的股权没有定性而搁置。

  而现在,荆州市政府正在努力清除这一障碍。“荆州市政府通过一系列股权变换,开始全部接管天发集团的资产,这意味着把龚家龙晾在了一边,他们把天发集团想卖就卖。”民生商联国际石油能源顾问公司总裁崔新生表示。

  此外据记者了解,天发集团目前还有900多亩的地,价值十几个亿,这表示它并不像外界传言中的资不抵债。

  “从目前来看,荆州市政府把注意力放在了中石化上面,因为中石化实力最强,是个巨无霸,只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价位,相信中石化接盘的可能性会很大。”天发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石油商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员则对记者说,目前我国石油行业的产业链都控制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手中,他们以“抽紧油品资源,联手推价”为手段,谋取巨大的垄断利润。

  “天发集团具有很高的收购价值,天发是中国除了两大巨头外第三个所有牌照都齐全的石油企业,此外天发集团拥有128个加油站,油气储蓄能力有20万吨,一旦被中石化收购,将对中国民营石油企业带来严重的打击。”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留住天发这个民企的牌子,也给中国未来石油市场化留住了希望,因此我们将联合众多力量一定要阻止此次收购。”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家龙 | 张叶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