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已经开始坐不住了 对决股市“疯狂抢钱”

  银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收益攀高 对决股市"抢钱"

  始自去年下半年的"疯狂的股市"让银行感到阵阵寒意。

  "理财产品作为一相对稳健、保本的投资选择,不可能在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股票、基金那样的高收益。

"国内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抱怨,面对股市高收益的诱惑,很多原本理性的投资者也开始"喜新厌旧"。股市正成批成批地将他的客户从银行拖走。

  抱怨归抱怨。在行情高涨的情况下,为维护已经逐渐成型的理财产品市场,各商业银行--无论人民币外汇还是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都开始主动出击,追逐各类新鲜的市场概念。挂钩股票与信托、打新股以及债券基金等概念"沾边"的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逐渐成为主流。

  预期收益攀升

  尽管如此形势逼人,更多的理财产品仍试图从被股市分流的资金中"虎口夺食"。在强调"稳健"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尝试搭乘"高收益"快车。

  浦发银行(600000)2006年"汇理财"系列的最后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自2006年12月19日开始在上海地区率先推出,产品挂钩香港市场的中国金融股。相比内地其他人民币理财产品2%~5%左右的收益率,该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16%,在当时理财市场引起巨大反响,成为内地领先推出的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

  紧随其后,深发展(000001)在1月15日也推出了挂钩3只金融类H股的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并一口气推出人民币、港元和美元三个币种,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达到15%、16%和19%。1月17日,浦发银行趁热再推8只挂钩H股的外汇和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再攀新高,达到23%和18%。

  民生银行(600016)推出的一款理财产品挂钩8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金融龙头股,预期产品最高年收益可能达到32%,预期税前平均年收益率达7%。该行理财部门一位人士表示,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民生注意考虑了市场的变化。"相对于个人在股市投资金融股可能面临的巨大风险,银行理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股市的部分风险。相对证券市场,银行理财灵活性更强。"

  "在当前股市行情持续看涨的情况下,预计挂钩股票的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还会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时机。"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深圳分行理财师覃姗姗告诉记者,人民币理财产品通过信托计划参与国内股市、外汇理财产品挂钩H股、QDII投资股票型基金之类的产品,在今年上半年会越来越多。

  但她认为,银行不会放弃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这些产品也会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近期也有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推出。

  创新风险谁来承担?

  赵庆明认为,在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下,各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来获取中间收益,并确保客户资源不流失,是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主要途径。"随着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的开放,对理财客户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虽然上述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相当吸引人,但这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建设银行(0939.HK)研究部高级副经理、研究员赵庆明说,"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取得高收益的条件非常苛刻,或者单向看涨、看跌行情。有的产品只有其投资标的齐涨共跌才能获得较高投资回报,这使投资者承担了较高风险。此外,较高的收益率的前提是较长的年限,比如3年、5年的投资时间都可能影响客户的流动性,如果要求赎回,则面临本金损失的风险。"他举例说,去年遭到大量投诉的一些外汇理财产品,其投资者就曾面临"颗粒无收"的窘况。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商业银行也小心翼翼。浦发银行目前的浮动收益类产品都仅在上海地区销售,而交通银行(3328.HK)推出的挂钩"2008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在香港股市股票表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仅在南京分行销售。

  部分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已经注意到了投资标的的市场风险。深发展的一位理财产品经理认为,当前股市进入了一个比较微妙的阶段,股市点位已经比较高,仍有再涨空间,但下跌的风险也不小。因此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他们的产品尽量避免了作方向上的判断。该行新推的3只挂钩H股的理财产品,只要3只股票的涨跌表现的偏离度在一定范围内,就可以获得较高收益。

  另外,挂钩股票后,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趋向复杂化,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投资者能否了解。覃姗姗认为,为了便于投资者接受,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应该以简单为好,而投资者在选择产品之前,也要注意收益条件和风险方面的限制。

  尽管来自股市和经营的压力很大,但是,起点至少在5万元人民币以上、作为商业银行既创利又能吸引高端客户资源的创新业务,各银行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理财产品的竞争中。1月29日,建设银行将推出一款与信托挂钩的一年期保本浮动型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45%。民生银行的新产品也呼之欲出,但该行人士对产品设计细节避而不答:"在产品正式面世之前,我不能透露,不然就被别人学去了。" 2007年理财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状况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覃姗姗 |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