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外汇投资新政化解流动性过剩风险

   本报记者 崔帆

  “成立专业的外汇投资机构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时机已经成熟。”

  ——谭雅玲

  随着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结束,国家外汇储备运用体制改革方向也日渐清晰。

  在这次金融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及并讨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拟以市场化的方式对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进行投资运作。

  长期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投资运作,外汇储备的很大部分都是用来购买美国国债。

  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一旦成立,中国外汇储备的运用方向将发生重大变化。更重要的在于解决中国宏观经济的诸多困局,而其将来的市场化运作更成为业内专家关注的焦点。

  解决外汇储备难题

  截至2006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10663亿美元。业界普遍预计,中国外汇储备每年还会新增约2000亿美元。

  如果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中国目前外汇储备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就能有效地解决。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博士把成立国家外资投资公司,形象地比喻为建立一个新的“水库”。对于中国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这个“水库”将有效的发挥调节作用。

  中国是央行主导下的外汇储备管理体系,实际上是央行通过发行基础货币来购买负债资产,换言之,外汇储备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体现为央行的负债。

  成立一个单独的机构负责外汇投资,所筹措的资金用于主要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向央行购买外汇的方式进行投资。独立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央行现在发行的央行票据一样,可以起到回收基础货币的作用,但是并不影响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这无疑可以在不增加央行资金压力的前提下回收过剩的流动性。

  “另外,”流动性过剩“产生的重要来源还是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巨额的外汇储备已经妨碍了中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外汇储备过多,经兑换后货币供应 就会被动增加,如果对冲量不足,则易引发国内通货膨胀 。成立国家外资投资公司将外汇投资投向海外,进行市场化操作,似乎已成共识。中国银行(4.85,0.06,1.25%)市场部负责人谭雅玲坦言,”成立专业的外汇投资机构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时机已经成熟。“

  市场化运作

  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意味着中国汇率 管理和外汇投资“分家”的脚步正在加快。

  这种外汇汇率管理和外汇储备投资“分家”的外汇管理模式在国外并不少见,特别是东南亚国家都逐步走上了开始分离汇率管理功能和外汇投资功能。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GIC,其主要任务就是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

  虽然GIC为新加坡政府全资拥有,但是它的具体经营由其董事会全权负责,政府主管部门不管公司的具体经营,只管业绩。

  而对于中国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无论是以汇金公司为基础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还是另起炉灶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两种方案都比较可行,但关键是市场化操作。”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

  所谓市场化运作,就是在全球招聘合格的高素质投资人才,并建立绩效考核、风险控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增加公司透明度,披露公司章程和资产负债等关键信息。

  除此之外,中国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要想真正实现市场化管理运作,应制定一部相关法律,明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职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