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外电热评中国GDP创新高 路透:中国明年超德国

  1月2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公布了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按可比价格计算,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40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7%。这一数字比2005年10.4%的增长率高出0.3个百分点,也超过年初政府制定的8%的增长目标。

路透社报道说,尽管中国政府采取一些措施给经济降温,但是2006年仍是11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

  路透社称中国明年将超德国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每次有新的统计数字出来,仍然让世界感到惊讶。路透社报道说,这已经是这个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连续第4年经济增长率达到两位数字。以这个速度,到2008年,中国就会超过德国,位列世界经济的第三位。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贸易顺差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力量,它反映出中国的竞争力在增强,“向其他国家开放经济,使中国成为国际制造商最喜欢的投资目的地。但是,脆弱的社会福利系统,欠发达的医疗健康和教育体系是中国国内消费较弱的重要原因之一,人们更愿意通过储蓄以备医疗、教育和养老所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尽管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减少对出口的税收优惠,但是中国的对外贸易仍然增长很快。中国经济的问题在于,国内消费增长为13.7%,远远低于投资的增长。

  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循环已经被拉得很长了,现在中国最需要的是经济“软着陆”。中国和印度面临一样的问题,经济都已经到达一个节点,需要重新评估经济增长模式并采取改革,以保证现在这种强劲的增长趋势能够持续下去。而保持增长持续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保持投资与消费的平衡。

  谢伏瞻也表示,虽然2006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价格涨幅较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农业基础仍然脆弱,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投资消费关系不合理,国际收支 不平衡和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此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中国还会继续紧缩政策”

  亚洲金融市场研究所所长康顿认为,“这一数字(中国GDP 增长10.7%)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中国经济很繁荣。我预测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还会达到10.7%。”他表示,“从去年4月份开始,中国中央银行2次调高利率,4次增加商业银行贷款储备金比例。中国政府还严格控制一些投资项目,甚至点名批评那些盲目投资搞建设和不注重保护环境的地方官员。这些措施的效果可以通过公布的数字看出来。”

  2006年第四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与第三季度10.6%和第二季度11.5%的增长速度相比有所回落,这说明政府宏观调控措施起到了效果。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政府在2007年还会继续紧缩政策,中国的经济将努力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而转向促进消费。

  “中国经济将保持8%左右的增长”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宋武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07年中国的经济仍将保持很高的增长水平,但是否能保持10.7%的水平还不能确定。他说,中国经济将在很好的背景下继续发展,首先,外资的引进和实际利用水平,这几年一直都在增长;其次,中国的出口增长势头不会减缓;第三,民营经济已经在中国的经济中占有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们给中国经济赋予了极大的活力。这三方面都是支持中国经济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当然,政府的调控政策也是十分必要的。”他表示,政府的调控主要是从产业结构调整 的目的出发,向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在西方经济人士看来,中国经济过热,但中国经济界人士预测,中国经济还有很大潜力,在2020年以前,中国的经济增长可以一直保持在8%左右的水平。(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薛蒙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