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北京:"超市购物袋不再免费 一只加收一分钱"

  为倡导市民自带购物袋购物,海淀区今年计划对超市塑料袋收费,每个将加收一分钱。昨天(1月27日),北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区长周良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春节前,海淀区还将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制度, 以缓解六里屯垃圾卫生填埋场环境压力、解决臭味扰民问题。

  举措1 一只购物塑料袋加收一分钱

  周良洛说,海淀区政府今年计划在各大超市试行塑料袋收费,初步计划一个袋子向消费者加收一分钱。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样找零很麻烦,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分钱增加市民的环保意识。”周良洛说,同时,政府会要求商场、超市的营业员有意识地引导消费者少用包装袋,用自制购物袋购物,以减少资源浪费。

  此外,该区还计划在餐饮行业开展提倡顾客适量点菜的宣传活动,鼓励辖区酒店减少一次性商品的消耗量。

  举措2 回收餐厨垃圾为六里屯除臭

  “很多人对六里屯垃圾卫生填埋场和即将新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持反对意见,这点我非常理解。”周良洛说,当务之急是要妥善解决垃圾填埋场的臭味扰民问题,“罪魁祸首还是餐厨垃圾所致。一盘剩菜在自家厨房放个三五天,满屋都会是馊味。填埋场每天处理2000多吨的垃圾,一半以上都是餐厨垃圾。要想最终去掉填埋场的臭味,最该做的是将餐厨垃圾定向回收。”

  周良洛说,他本人对建设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技术和管理很有信心,因为这项技术在国外已经成功开展了20多年。据他保守估计,如果海淀区全面实现了垃圾分类,运往六里屯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垃圾会比现在至少减少50%,可有效缓解六里屯的环境压力。

  举措3 计划公开招标垃圾回收企业

  据周良洛介绍,目前海淀区有很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专门回收餐厨垃圾的。如上地街道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3.6吨,餐厨垃圾被处理后变成了金黄色的生物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蛋白饲料。

  “这样的企业海淀不止一家,政府计划对这些企业进行公开招标,以街道为单位,分片将餐厨垃圾统一回收。”他说,居民生活中产生的餐厨垃圾也应该回收起来,政府将在社区中增设“餐厨垃圾桶”,居民可以把剩菜剩饭倒进去,再由政府指定的回收机构统一回收。

  举措4 拟设“环保奖”鼓励垃圾分类

  “为了实现餐厨垃圾零污染,区政府将在春节前建立起垃圾分类监督机制。”他说,目前大量的餐厨垃圾主要集中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和酒店、宾馆、餐厅,环卫、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会定期抽查这些单位的垃圾分类情况。

  “当然也欢迎广大市民监督,海淀区群众事务呼叫中心82612345是24小时开通的,市民可随时反映情况,对举报查证属实的,政府也会给予奖励。政府的垃圾分类监察部门一旦发现餐厨垃圾没有分类处理,并流向非法渠道,将对其进行严厉的处罚。”

  周良洛说,今年海淀区将设立“环保奖”、“节约奖”,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具体标准还在制定中。

  举措5 老旧家电年内实现统一回收

  周良洛说,去年10月份,海淀启动了回收物流配送体系,在本市率先实现了废纸、废塑料等再生资源的统一运输。

  “这种做法不仅减少了游商、散商无秩序收购所带来的二次污染和视觉污染,还对网点所在的小区环境维护起了积极作用。”他说,今年,海淀区将进一步完善回收物流配送体系,将市民家中淘汰的冰箱、彩电、电池等电子垃圾都将实现统一收购、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真正实现再生资源产业化发展和社会环境整体提升。(王晴)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良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