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数十家上市公司被券商借壳波及 多赢格局初显

  在通过上市融资、定向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充实资本的背景下,券商行业刮起了借壳上市风。截至目前,券商借壳上市成功破题的,除了广发证券成功借壳吉林敖东、国金证券宣布通过S成建投分步上市之后,西南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亦传出借壳捷报,而更多券商的借壳计划还处在半遮半掩之中。

  借壳案密集出台

  近日,券商借壳上市案加快出笼,同时,更多券商传出了借壳上市的消息,数十家上市公司被波及其中。

  S前锋刚刚公布股改方案,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首创证券借壳上市。公司并称,为适应发展需要,公司拟在股改完成后实施机构投资者注资认购股份计划。公司拟向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的新股,发行价格不低于本次公司吸收合并首创证券时新增股份的价格每股5.79元,发行底价将由存续公司的新董事会确定。

  华工科技也于近日表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S石炼化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长江证券的议案。此外,公司同意在S石炼化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长江证券且公司成为石炼化非流通股东后,参与S石炼化股改并向S石炼化现有流通股股东送股,股改方案10送1.2。

  都市股份换股合并海通证券一事也已获得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据悉,公司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海通证券,承继及承接海通证券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及员工等。海通证券作为被合并方在合并完成后予以注销,其债权债务由公司承继,公司的股份总额增加至33.89亿股等。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海通证券的借壳上市方案即可实施。

  S锦六陆以截至2006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扣除1000万元现金为对价,定向回购并注销中油锦州持有的公司8682.55万股非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55%。同时S锦六陆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东北证券。合并完成后,锦州六陆为存续公司,东北证券注销。S锦六陆表示,公司全部债务由中油锦州承继,公司的债权人要求提供担保或提前清偿债务的,中油锦州将负责和保证及时提供担保或提前清偿相关债务,故对S锦六陆债权人的利益不会产生影响。东北证券则称,东北证券的全部债务由存续公司锦州六陆承继,此次吸收合并对债权人的利益不会产生影响。

  华工科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7次会议曾审议通过《关于转让长江证券股权的议案》,并授权经营层落实具体转让事宜。公司现在决定继续持有长江证券股份2000万股(占其总股本1.0%),公司表示,由于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处于借壳上市进程中,这一事项将来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此前不久,广发证券、ST长运等已先行将借壳传闻变成了现实。就在去年的10月底,西南证券增资扩股方案获得证监会的批复,同意建银投资和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增资11.9亿元和3亿元,不到一个月,西南证券借壳上市的计划变成了现实。而广发证券更有望于今年春节前挂牌,成为本轮首家借壳成功的证券公司。

  业绩是重要支撑

  目前,已有数十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公布年报: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上海证券、东海证券、长城证券、中银国际、中信万通等。这些券商的净利润差异较大,特别是自营业务和受托投资管理业务的收入形成鲜明对比,但一部分券商如光大、国信等盈利较多,这也成为券商借壳上市的坚定的物质基础。

  资料显示,2006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22亿元,在全部券商中名列前茅。申银万国、海通、国信等证券公司的收获颇丰。值得关注的是,国信证券这两年表现出色。国信证券2006年实现净利润14.5亿元。而来自深圳证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度深圳辖区17家券商实现净利润61.83亿元,据此计算,国信证券2006年度净利润占到深圳券商净利润总额的23.45%。据该公司年报,2006年,该公司手续费收入达到14.7亿元,占业务总收入的53.45%。国信投行2006年也获得了2.3亿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部分券商的盈利落在后边,没跟上同行的脚步。北京证券年报显示盈利为2001万元,但是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5亿元,手续费收入为1184万元,自营差价为-1.46亿元。特别是受托投资管理收益为-15.36万元。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转回8.6亿元。该公司期初的自营证券为2.03亿元,但是期末没有显示。

  中国证券业协会消息表明,经创新类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审议,西部证券近日通过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的评审。经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审议,广州证券、恒泰证券分别通过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评审。自此,创新试点券商和规范类券商的数量已经分别达到19家和32家。

  业内人士称,成为创新类或规范类券商是借壳上市的前提。随着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队伍日渐壮大,将有更多券商加入到借壳上市的行列。

  多赢格局初显

  券商借壳潮,为券商跨入资本市场埋下伏笔,同时,也为市场带来一波轰轰烈烈的“借壳行情”。传出借壳传闻的相关上市纷纷涨停,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也有丰厚利润进账。

  S前锋称,置入首创证券后,公司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盈利预测审核报告,首创证券2006年度~2008年度预计可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767.97万元、8?790.00万元、11?820.00万元。按股改后总股本测算,预计每股收益分别为0.17元、0.12元、0.15元,净利润水平和每股收益远高于目前水平。公司介绍,首创证券目前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家规范类证券公司。在2004年全国128家券商年度排名中,首创证券营业利润位于第9名,利润总额位于第14名,净利润位于第15名。首创证券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29亿元。

  而由于东北证券的借壳,锦州六陆、亚泰集团都受益匪浅。亚泰集团在继持有的东北证券2亿元次级债增加对东北证券股权投资之后,将持有上市公司东北证券30.71%的股权,不仅是第一大股东,也是券商上市带来巨大收益的又一家上市公司。随着2007年新会计准则的执行,亚泰集团投资东北证券的股权价值将按照公允价值计算,这将显著提高亚泰集团的净资产水平,亚泰集团对东北证券的股权投资将获得巨大的增值空间。在亚泰集团主营业务??水泥、房地产、煤炭产业平稳发展的情况下,亚泰集团的投资收益和经营业绩必将逐步提高。因此,亚泰集团将成为东北证券借壳上市最大的赢家。

  都市股份等借壳消息明确后,公司股份复牌后直接被大买单封住涨停。部分上市公司否定了借壳传闻,但也封在涨停板上。东方宾馆日前发布公告声称,对于广州证券传闻导致股价最近暴涨,公司已进行调查,并向公司股东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查证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而上述三方均表示,不存在包括广州证券借壳上市在内的任何可能会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的收购、股权变动、重大资产或债务重组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任何策划和既有事实。虽然东方宾馆否认了广州证券借壳的消息,但是股票市场对公告并不买账。当日,东方宾馆因刊发公告而推迟一个小时进行交易,开盘后快速封至涨停,报收于4.47元,成交1916万元。在停牌前,该股已一度涨停。

  海通证券上市后,参股公司也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以海通证券为例,目前参股海通证券的有:民生银行百联股份兰生股份东方明珠申能股份、世贸股份、东方创业厦门国贸浦东金桥大众交通(等。在上述十家参股上市公司中,综合其股本总额及持有海通证券比例,按照每股拥有海通证券权益来计算,兰生股份、百联股份与东方创业就成了大赢家。兰生股份股本总额28043万股,公司持有海通证券3.35%的股份,合计29237万股,按照1股海通股份换0.347股都市股份比例折算,相当于持有上市后的海通证券约10145万股,按照券商分析师预测的海通证券上市后最低股价10元计算,公司这部分股权价值约10.145亿元,即使扣除成本,这也将大幅提升兰生股份的内在价值。按照相同的计算方式,百联股份与东方创业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也会大幅提升公司内在价值。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