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流动性过剩 保险系基金入市生不逢时难以成行

  “保险基金入市,一时半会儿可能难有进展。”保监会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与监管部门的利益协调以及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有关。

  生不逢时

  在保险系基金入市的话题沉寂了一年多后,平安保险欲收购基金公司的消息再次刺激了市场的神经。

  记者就保险系基金入市的问题,致电证监会基金部。基金部表示,对具体哪家公司欲通过设立或收购方式控股基金公司并不知情,不过此事需先过保监会那一关。

  随后记者就此采访了保监会有关部门。一位保监会人士表达了对保险系基金入市的态度,“我们对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一直抱持比较积极态度。不过这需要保监会和证监会之间的协调一致。现在,证监会对此事的态度比较平淡。”

  上述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之间利益协调的问题未得到解决是保险系基金暂时搁浅的直接原因。这背后则是市场过热,流动性过剩促使监管部门试图控制保险系基金入市可能带来的大量资金流入。

  某保险公司人士对保险系基金迟迟不得入市表示遗憾,“现在市场如此火热,基金公司不仅能给投资者赚钱,也让股东们收获颇丰。因此,大家都希望在这个行业分一杯羹。保险系基金不能入市的确可惜,银行系比我们幸运多了。”

  同属于打破金融混业之禁的银行系基金,诞生时机的合宜使之与保险系基金的命运相差甚远。

  2005年,“缺钱”几乎已经成为基金业的紧箍咒。第一批银行系基金的火速入市正应了壮大基金资产规模,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为资本市场注入了上百亿资金。

  银行系的作为给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起到了示范作用。在银行系入市之初,平安等保险公司就开始为设立基金公司做准备。手持重金的保险公司欲设立基金公司,同样引发了市场的无限想象。

  保险系基金的成立需要保监会和证监会制定相关政策,并取得国务院的首肯。此时,资本市场的极度饥渴使相关政策的制定看起来不成为难题。对于设立保险系基金的意愿,监管部门的态度曾经同样积极。

  然而,今非昔比。前后一年,国内资本市场匆匆告别资金“大旱”,迎来了资金“洪涝”。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主流机构,基金净值规模已达8000多亿元,加上基金所管理的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这个数字有万亿之巨。

  “现在市场上的钱太多了,看起来不需要保险系基金为市场推波助澜,尤其这可能会使得市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更为严重。”上述保监会人士表示。

  流动性过剩

  不仅新基金公司难上马,市场现存的投资机构也同样受困。在热火朝天之下,监管部门给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产品泼了冷水。

  券商理财产品也遭遇到了同样的命运,据券商人士透露,目前被压住没有批的券商理财产品有10多个。

  但这并不能阻止大量资金的流入。基金公司借助持续营销,继续吸纳资金;券商营业部仍有众多散户排队开户;国外热钱的涌入更是势不可挡。

  “钱从来都是有的,先前国内股市的低迷是因为没有机会。之前的新股发行停滞让投资者缺少适合的投资品种,所以资金就一直没有动静。现在机会来了,钱当然也就来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

  对于现存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左小蕾认为,首先要适当扩容,“尽管来了许多资金,但市场规模不能盲目扩大。目前A股市值扩得太快,就与资金充沛有关。但即使有1000家公司,也不可能一下子都上市,需要合适的速度和比例。热钱涌进来,不能盲目扩容迎合,要保持市场发展的一定之规”。

  她还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现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那么稳定,给境外资金创造了无风险炒作环境,应该从源头上加强对跨境资本的监督。例如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不是应该淡化,不要给他们无风险炒作的预期,这对于减轻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有好处”。

  同时还存在对违规资金的监管问题。有市场传闻,个别企业从银行贷款后改变投资用途,转投资本市场,甚至一些不可进入资本市场的银行资金也流入进来。“必须加强对这些违规行为的监管,避免资金不合理地流入资本市场。”左小蕾说。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小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