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金融业迎来全面对外开放 中资银行如何应对挑战

  ●传统存贷业务网络渠道完善,具有明显优势

  ●亟待提高风险管理、创新服务和电子化水平

  WTO过渡期结束,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无疑会以其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优良的服务、卓越的管理,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那么,中资银行究竟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就此,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高端客户将成争夺焦点

  问:金融业全面开放后中国银行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郭田勇: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根据新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注册为法人机构后,可在中国进行人民币 零售业务。我认为,在传统的银行业务方面,尤其是人民币存贷款业务上,中资银行的优势地位很难被撼动,因为网络和渠道优势是不可忽视的。外资银行的主要对象将是高端客户。

  外资银行带来的最大压力是中间业务,特别是理财、财富管理、银行卡 等针对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业务,有可能成为中外资银行争夺的焦点。中资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占总业务收入比例不到20%,而外资银行如花旗银行,其中间业务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50%。

  服务水平不如外资银行

  问: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优劣表现在哪里?

  郭田勇:在业务的创新性和多样性方面,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有较大差距。一些老牌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涵盖社会生活各个层面,有委托理财、财务咨询、外汇、代理税收等,通过网络还可提供旅游、信息、交通和娱乐等公共服务。更具特色的是,部分私人银行业务还提供艺术品收藏投资建议、继承事宜、离婚和财产保护、移民、赛马等原本不属于金融领域的服务。相比之下,中资银行针对高端客户的金融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

  另外,中资银行普遍存在服务意识不到位、态度不热情、设施不完善、标准不规范等问题,这就影响了银行在公众中的形象,导致部分客户资源流失。

  管理方面,外资银行拥有知名品牌和有效的管理模式,中资银行还有不小的差距。

  亟待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问:中资银行该如何应对挑战?

  郭田勇:中资银行若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经营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我个人认为,风险管理、创新、客户关系、电子化是其中最为重要的4个方面。

  风险管理方面,中资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内部机制不健全、风险控制工作落后、资产损失率高,是当前急需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再不从根本上提高风险管理的水平,将直接影响到中资银行的正常生存和发展。

  中资银行必须提高金融创新水平。金融业务创新应该是金融创新的核心内容,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金融市场就出现票据发行便利、远期利率协议、期权和互换等四大金融创新。此后,金融衍生工具更掀起金融创新的新浪潮。然而,与发达国家的银行业相比,中资银行的创新还很不够,特别是在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方面。

  银行业务须尽快电子化

  问:中资银行的服务应如何改进?

  郭田勇:“客户即是资源”。客户资源价值是构成银行内在价值的基础,决定了银行未来发展的基础。所以培育客户对银行的忠诚度、树立优质品牌、促进业务发展、提高银行综合竞争力,应该是银行客户服务的目标,也是银行客户关系管理崛起的根本缘由。

  新型金融产品和先进服务手段的竞争,都以功能完善的网络化综合系统为依托。与外资银行相比,中国新兴商业银行的电子化建设还处于较低水平,出路是尽快实现电子化,建立数据集中、处理统一、向社会开放的银行业务系统,以集中的快速信息方案、科学决策、严格规范的管理争取最佳的经营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