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宝钢:2007中国钢铁业真正的王者归来?

  2007年的中国钢铁业,似乎将开启一个时代。

  虽然从产业布局与生产成本的角度看,宝钢是上个世纪最受人质疑的钢铁公司,但是,在新世纪国际化金融运作和资本并吞时代,宝钢占据了最有利的阵地--内地没有比上海更合适的金融中心了。

而钢铁企业真正的增长重心将不再是产品运营,而是金融运营和行业整合。宝钢在最需要它的时机,出现在了最正确的地点。

  从1996年到2006年,可能是内地有史以来,重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最沸腾的十年,钢铁业因此蓬勃发展。但到了后期,大家共同触到了天花板--国际钢铁公司封锁高档产品技术来源、国际铁矿石公司联合涨价、内地钢铁公司竞争激烈程度超越了国际市场。

  如何突破天花板,是摆在所有钢铁公司面前的共同问题。

  经济学原理和商业实践都告诉我们,结束无序竞争的方法是实现行业垄断,只有垄断的内地钢铁公司才可以和世界铁矿石公司讨价还价,才可以一举击沉日本新日铁或者韩国浦相制铁,才可以把内地钢铁产品的价格稳定下来。而有能力在这个行业里谈论垄断话题的内地企业,宝钢显然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宝钢显然明白金融业对现代化兼并和收购的意义。

  在专家指责宝钢"不务正业"的时候,可能他们不会明白,十年来,宝钢投资的任何一家金融企业都是精挑细选的,宝钢因此获得了不断放大的正向现金流。

  答案的数学模型并不复杂:在内地,你支付给一家中小型股份制银行股东10亿元现金,就可以取得控制权,进而可以控制它100亿元的存款业务。你支付给一家信托公司股东10亿元现金,也可以取得控制权,进而可以控制它100亿元的信托业务。你支付给一家证券公司股东10亿元的现金,就可以取得控制权,进而控制它200亿元的基金管理业务。

  金融链条的规模就是这样被不断放大,而宝钢看起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现金和看起来更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股票的阳线,正是依靠这些"不务正业"的金融链来实现的。

  所以,当米塔尔准备鲸吞中国钢铁行业的时候,宝钢的反应实属正常:米塔尔就像一只猎狗,替宝钢挖掘出了一个又一个既有现金又有铁矿石的钢铁公司。当米塔尔准备吃掉它的时候,宝钢斜刺里杀将出来,带着现金和股票的狂风,以及国家政权机器的火力,顷刻之间,便从米塔尔嘴里抠出了猎物,自己吃下去。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