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王岐山直陈北京三大问题 最难过城乡差距拉大

王岐山直陈北京三大问题 最难过城乡差距拉大

王岐山在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对委员说,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


王岐山直陈北京三大问题 最难过城乡差距拉大

王岐山接过庞鸿委员赠送的环保布袋。

  “每次开座谈会,我都有一种歉疚,听不完大家的话。我们的政协委员、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还不如在一起搞一个Party,有什么问题疑问,想找谁说就找谁。”

  昨天上午,市长王岐山参加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做好奥运会筹备工作座谈会”时的开场白引起委员们一阵笑声。

  下午,王岐山还和市政协港澳委员进行了座谈,他回答委员问题时透露,二环内将不再建立交桥。王岐山市长还说:“我们要善待外地农民工。

  座谈会形式要创新

  “我觉得我们这个座谈会的形式需要创新!”这是昨天北京市长王岐山在政协座谈会上讲话的开场白,在他讲话之前,有19名政协委员先后举手发言,向市长提出了涉及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的40余条问题和建议,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举手要求发言的政协委员没有机会向市长对话。

  “我们的政协委员、各委办局的负责同志,还不如在一起搞一个Party,有什么问题、疑问,想找谁就找谁。”王岐山的讲话引起委员们一阵笑声。他说,“每次开座谈会,我都有一种歉疚,听不完大家的话。另外我也想跟委员们来个‘对话’,委员们说出来的很多问题,我想我可以代表市政府马上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可是我又不能插话。我觉得超过20人以上的座谈会就不叫座谈会了,大家都没有时间发言了,谁也谈不透。”

  与政协委员所见略同

  王岐山用了几句话概括了北京市目前的严峻形势:“人口规模增长过快,治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任务非常艰巨,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城乡间、城市区域间差距拉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商品房市场结构不合理、价格上涨过快,违法违规用地屡禁不止,就业 、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安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但他马上表示,现在北京市遇到的问题本质上还是目前所处发展阶段的问题,他说,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感觉到,政协委员们考虑的问题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判断,还是“所见略同”。

  最难过城乡差距拉大

  王岐山对委员们坦言,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最难过的就是城乡差距的增大。“市政府投入了这么大的资金,做了这么大的努力,但是之间的差距还在拉大。”他说,去年城乡的增长幅度差距是三个百分点,而今年在增幅上又差了三个百分点,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2.2%,农民人均纯收入则是增长了8.7%。“我看见这个数字着急啊,我说怎么用了这么大力气农村还上不去呢?”王岐山说道。

  相信市民会全力配合

  在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王岐山说:“举全国之力,集各方之智,奥运会二十多天肯定可以拿下来。”他说,“千万不要低估了我们北京市民对奥运的支持热情,我和我的同事越来越感到,要相信广大市民,离开了市民我们将一事无成。我敢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的的哥肯定都回家洗澡,穿得干干净净地迎接外国客人。”他表示,奥运会最担心的就是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下大雨,因为好的开幕式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天气问题政府也在积极采取对策。

  鼓励市民听城市管理广播

  王岐山说,自己很想在座谈会现场做一个民意调查,调查一下坚持听城市管理广播的人有多少。但他马上很遗憾地表示,他了解到在车上大家还是听交通台的人多,听城市管理广播台的人少。他说,北京所有的委办局主任、局长都会定期在城市管理广播轮流做专题在线节目,就市民们碰到的城市管理问题回答解决。“我认为这样的形式很好,很多外国市长见了我都说要回去办一个这样的台。”

  农民工非常辛苦要善待

  谈到外地农民工问题,王岐山沉重地说道:“北京有几百万农民工,他们抛家离子,在这里为北京干活,筹办奥运,雪里来,雨里去。”他说,“大城市很繁华,农民工却不能很快融入其中,他们参与不到社会中来。虽然现在有很多因外来务工人员引起的城市问题,但反过来,你让一个农民工马上接受城市的生活规则,遵守它,这个容易么?”王岐山说,“我们要善待他们,我们离不开他们。”他透露,目前北京每天有1300吨的餐厨垃圾、1.4万吨的固体废弃物,这些每天上万吨的城市垃圾就要依靠外地的农民工来处理。

  二环内不再建立交桥

  一个港澳委员对王岐山说,城区内比较拥堵,建议通过在二环内建立交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接下来又有两个委员提出了为交通疏堵的良策。

  轮到王岐山发言时,他笑着对委员们说:“你们发言的时间很短,很多问题都没来得及提出来,我说话长了,可能会把后面同志的嘴堵住!”王岐山一开口,就把台下的委员们逗乐了。

  王岐山转入正题开始回答委员提问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委员提出城区里能不能搞立交桥,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北京有个很重要的历史责任,现在保存下来的历史风貌必须保护,建立交桥不利于风貌的保护。”

  王岐山对港澳委员说,目前,北京正处于宝贵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北京交通问题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若干问题的一部分,折射出了这一发展阶段的诸多矛盾。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

  认同取消新车报检建议

  市政协港澳委员庞鸿向王岐山市长建议说,新车刚从车厂出来,应该没有质量问题,但还要进行检测,流于形式,还多收了一些费用,建议取消对新车的检测。王岐山看着委员说:“应将报检停止,你提的这条意见我没想到,有一定道理,将来要研究研究,方便市民买车。”

  直陈北京三大问题

  王岐山说,目前城市化加速,房子问题、环境问题、交通问题是北京面临的三大问题,需要一起应对,要借助奥运带来的机遇。交通问题折射出我们这个发展阶段很多矛盾。这个阶段,要一步步来,先创造公共交通条件,大力抓住机会修轨道交通。

  遇到问题努力解决

  王岐山说:“我曾说过,从此刻起,就奥运而言,北京就是全世界问题最多的城市,我就是问题最多的市长,我们遇到问题就努力去解决。我们是不是在努力?你看看公交,先是实行一卡通,再调价,均衡运力,调整线路。”他说,调价以前,公共汽车都成列车了,一节空一节挤,空的是好车,有电视、空调,这就可以看出收入有差距,老百姓还是希望车价下调,这就是民生,所以就下了决心。

  不希望开车违规罚款多

  提起现在开车违规现象,王岐山说:“有的人开车不懂规矩。我不希望接受罚款的人很多,因为罚款多说明违反规则的人很多,法不责众。现在罚单都是通知大家到银行交,然后就进入财政专户,这中间不会出现问题,罚得多我并不高兴。”

  对于几位港澳委员的发言,王岐山说,“我非常感动,你们这么忙,还一直关心着北京,希望北京把奥运机会抓住,请委员放心。有些事不是想到了就马上去做,你还要得到广大市民的认知、理解。”

  花絮

  环保委员赠市长布袋

  本报讯 昨天,在市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委员庞鸿亲手将一个环保布袋送到了市长王岐山手中。

  原来,庞鸿委员一直关注环保,他倡议市民少用或不用塑料袋,不要制造“白色污染”。他说,他已向多位政协委员赠送了环保布袋,委员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布袋委员”。

  昨天,座谈会结束后,著名作家梁凤仪等港澳委员纷纷和王岐山合影。王岐山亲切地对其他委员们说,他们每年两会 上都会见一次。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岐山 | 矛盾 | 庞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