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金所首试控盘能力 利用测试账户扮演空头主力

  本报记者:黄杰

  股指期货价格总是以自己标的物的现货价格为基础的,不可能出现与股票现货价格完全脱节的情况:在股指期货价格高于股票现货价格的正向市场上,股指期货价格最终会下降到股票现货价格的水平,或者,股票现货价格最终会上升到股指期货价格的水平,二者合二为一。这是因为持有成本的下降和在股票现货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间存在着大量的套利行为。

  股指期货价格与股票现货价格具有趋同性,但在趋同之前,存在一个时间差。股票指数期货与股票现货价格的时间差是指股票指数期货与现货价格的变动在时间上不同步的现象。一般而言,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动超前于股票现货价格的变动。

  跟着现货做期货,闭着眼睛都可以赚钱。

  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轻松赚取大量虚拟货币筹码后,广发期货技术老总刘忠会甚至已经不愿意再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参与这个游戏了。

  不过1月22日的股指期货与股票指数突然背离,却让所有人目瞪口呆了。

  “现货市场持续单边上扬,期货市场怎么可能有人做空呢?”刘忠会感到很意外。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显然更需要通过开展仿真交易给未来的投资者上一堂风险课。”接近交易所的人士透露,在证监会授意下,未来的仿真交易将进入一个震荡阶段。

  神秘资金扮演空头

  “好久没见过如此强烈的空头了!”华夏期货董事长梁竣感叹,当期货价格持续被现货价格牵着走的时候,很难想象这样的期货市场中蕴涵着多大的风险。而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则会荡然无存。

  1月22日下午,当沪深300现货指数大涨100多点时,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却在最后半小时暴跌100点,甚至一度从上涨超过9%下滑到跌幅近4%。这让所有参照现货市场玩仿真交易的虚拟账户拥有者傻了眼。

  “怎么可能呢?不是说股指期货是以现货市场为基础,二者之间相互紧密依存的吗?”当天下午,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接到了多个关于“现货与期货市场为什么如此严重背离”的质疑电话。

  理论上,现货与期货之间的确相互影响。当中国A股市场演绎出这波超级大牛市时,参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投资者谁又会傻到反方向操作?由此,和现货市场的大牛市一样,仿真交易出现了投资者集体看多、看空者寥寥无几的状况。

  显然,这与开展仿真交易的初衷相背。

  “如果是为了让大家玩玩虚拟财富,没必要花费如此巨大的人力、财力。”刘忠会认为,出现22日的仿真交易异动,很可能是中金所在动用系统测试账户来尝试控制盘面风险的能力。

  一家拥有创新类券商背景的大型期货公司老总也表示,同一时间内超过三个期货合约同时出现宽幅震荡,说明资金抛压方向一致,力量相当集中,这绝非散户能够办到的,因此只有机构或者中金所才有能力“导演”这种行情。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波来历不明的空头资金正是出自中金所的测试账户,而能够动用测试账户的只有中金所人员。而申银万国、上海中期等一些目前拥有仿真交易自营账户的机构和期货公司也充当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监管层试盘

  动用测试账户扮演市场空头的一幕不可能复制到真正的股指期货交易中去。前述接近中金所人士说,正是基于此,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金所近期召集各大期货公司高层开会,广泛征求意见。

  “现在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儿,把未来可能出现的所有困难和问题都演练一遍,对真正推出股指期货大有陴益。”他表示,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版)迟迟未出以及机构之间的准备仍不充分等前提下,有必要利用这段断档期,更进一步完善好所有的系统测试。

  事实上,包括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内的监管者已经对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押后表示默认。但同时市场对股指期货又给予了巨大的期望值,这迫使监管层必须更系统的为股指期货“顺产”做好每一步准备。

  多位期货公司高层透露,从1月9日起,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座谈会、中期协组织的期货合同指引修订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证监会股指期货业务座谈会等多个事关股指期货会议连续召开,证监会密切关注到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持续缺乏空头力量等问题,随后才鼓励中金所动用测试账户扮演空头角色。

  “广发期货也申请了自营账户,未来不排除进入仿真交易市场扮演空头角色的可能。”刘忠会说,从现货市场走势看,近期上升态势非常快,而期货市场如果一味跟风走,参与者很可能只会体会到“赚钱”的幸福,而忽视了穿仓的“心痛”。

  仿真交易也要心跳

  “现在毕竟是仿真交易,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参与者尤其是证券业参与者明白期货的风险究竟有多大,什么样的风险可控,什么样的风险不可控。”该人士说,以后的仿真交易甚至会演练出一些很极端的现象,而中金所和期货公司都需要从中学习掌握好抵御风险的能力。

  多位期货公司高管承认,在现货市场单边牛市引领下,原本用来让参与者充分认识期货风险的仿真交易已失去了意义。

  现在看来,监管层正在试图让仿真交易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据接近中金所的人士透露,除了启动强制平仓等机制外,中金所测试系统下一步很可能会不定期加入一些测试账户,故意与现货市场对着干,让一些参与者体验体验心跳的感觉。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忠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