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清盘福禧公司 偿还社保案债务

  本报记者 张凤安

  “福禧投资以后或许不再存在了。”1月26日下午,一位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内部人士感慨地告诉记者。

  神秘而来,神秘而去,这或许是这家昔日创造上海滩传奇的民企的归宿。

  本报记者从福禧内部独家获悉,继卖楼卖路之后(见本报1月22日头版《卖路卖楼,福禧自我清盘?》),福禧旗下的其他几块主要资产也已经进入清盘的最后阶段。这其中包括眼下炙手可热的金融类资产,如华安基金(华安基金新闻,华安基金说吧)20%的股权、中国财产再保险11.03%的股权、中国人寿再保险10%的股权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15%的股权。

  福禧还拥有一块最令人羡慕和关注的资产,即持有8.15%的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727.HK)股权。这块资产将何去何从,福禧内部除了董事长张荣坤(张荣坤新闻,张荣坤说吧)的妻子张樱之外,知道的人也不多。“肥水不流外人田,最后可能由电气集团自己吃下。”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外,福禧拥有的苏嘉杭高速公路20%的股权,以及苏州黄金 地段拙政园旁边的百家巷将近3万平方米的别墅用地,也正寻觅买家。

  清盘三阶段

  苦等了5个月之后,再度见到张樱的时候,留守的员工觉得公司或许有救了。但他们不知道,张樱此番代夫重掌福禧,只有一个“使命”,那就是配合上海市福禧问题处理小组,对福禧进行资产和债务重组。

  福禧投资的债务高达100多亿元,包括社保资金约32亿元、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贷款约66亿元,以及即将到期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

  清盘实际上被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社保案爆发,张荣坤和张樱“协助调查”时开始,由上海市金融办牵头组织的福禧问题处理小组,对福禧资产和债务进行全面的摸查。此时上海年金中心也提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福禧的五块主要资产进行诉前保全。随后法院对这些资产进行查封。

  2006年底,张樱被解除协助调查,恢复自由后,启动了第二阶段的工作,即主要是通过转让和变卖福禧的相关资产,全力追缴上海年金中心违规拆借给张荣坤的32亿元资金(年金中心通过七份《资金运营协议》和一份《委托贷款协议》一共给张荣坤34.5亿元。详见本报2006年9月6日13版《解密“神秘富豪”张荣坤“第一桶金”》)。

  福禧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包括张樱在内,眼下公司所有留守员工加班加点,忙于到处联系买家。

  但转让过程几近秘密。据福禧投资内部人士透露,处置资产的进程一般是听命于处理小组。“比如说市里要求收回十个亿的股权,要你们自己去处理资产,给你一个时间限制,比如说一个月的期限,叫你们自己去寻找买家,而且刚开始的一段时间还要保密。等到就剩下一个星期或者几天了,才通知对外联络买家。”

  并非“价高者得”

  福禧投资内部人士说,目前社保的债务已可基本偿清。通过资产转让的方式抵债,福禧投资已将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和嘉金高速公路转让给企业年金中心;另外出售了位于浦东张杨路25号的福禧大厦,以现金偿还剩余债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两条高速公路资产目前已转让到上海企业年金中心名下。公司资料显示,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2005年的净资产为14.39472864亿元,福禧投资持有99.35%的股份,嘉金高速公路(此前福禧独资)的净资产也在15亿元左右,仅以净资产计,两者合计29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年金中心对两条高速公路的实际接盘的价格分别是:7.9480亿(路桥)和14.72亿元(嘉金)。这恰好是福禧在两套高速公路投入的资本金。

  记者还从房地产 界人士处获悉,买入福禧大厦的是上市房地产公司中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75.SH),具体的售价不详,但知情人说,福禧大厦按评估价值在4.5亿元以上,最后出售的实际价格远低于这个数字。

  “出价高的人很多。但是没有办法,上面要求要立即变现,所以并非价高者得。”福禧内部人士说。

  在福禧资产的清盘中,最终决定权不在福禧自身——目前主持公司清资偿债的、张荣坤的妻子张樱手里。

  本报记者获悉,上海社保案发生后,成立了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牵头的福禧问题处理小组,该小组协调各方,对福禧的资产和负债进行重组。对福禧资产接盘的企业资质、接盘价格、以及成交方式(如是全部付现,还是分期付款)最后均由上海市福禧问题处理小组决定。

  福禧问题处理小组首要的是全力追回违规拆借给张荣坤的社保资金。从2002年开始到2005年,福禧的控股股东沸点投资从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获得了总共34.5亿的融资。其后虽然归还了2亿元,但还有32亿社保资金沉淀在福禧的百亿资产当中。

  “福禧的资产都是优质资产,如果按公司法的程序,或者给一个宽松的环境和实践,应该可以卖一个更好的价格。”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净资产依然可观

  种种迹象表明,福禧清盘并非出于自愿,这些资产,其实给福禧带来了巨额的收益。

  如福禧2005年入股的上海电气集团,8.15%的投资成本是9.64亿,但仅仅半年后,以市场价格70%估算,福禧的电气股权市场价值就达到16.94亿元。溢价相当可观。

  再如通过沸点投资持有的20%华安基金,目前也是获利甚丰。2006年底,华安基金公布的净资产价值是22.8924亿元。这意味着张荣坤在华安基金拥有的净资产就达到4.57亿。而当时张荣坤是以比较低的价格进入的。

  如果在此阶段这些金融类资产能够以市场价格交易,这将是张荣坤和张樱夫妇最后的机会。以之应付正在进行中的工行66亿余元债务和10亿元短期融资券,并不困难。

  据知情人透露,工行贷款债务可能的处置方式分两种,对于连带担保贷款部分,可能由贷款主体承担;直接贷款部分,则仍须由福禧投资负责清偿。

  根据2005年福禧投资的年报披露,上海路桥在该行的长期贷款余额为18.80亿元,这笔贷款是上海路桥以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经营收费权为质押物的长期借款,期限从2001年6月22日起至2014年6月21日止。由福禧投资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另外再如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改扩建工程,还是通过路桥公司从工行获得了6.8亿元的贷款。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路桥已经收归上海市企业发展年金中心,这些贷款仍将由路桥继续承担,同样,嘉金高速公路共约37.35亿元的贷款余额,也由嘉金公司从工行贷得。这些贷款也将由嘉金继续承担。

  当然,福禧偿债最后的时间表除了出卖前述的所有资产外,它还要面对3月份到期的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目前公开可以查到2006年二季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福禧总资产达到136.2亿元,扣除82.4亿元的负债还剩下53.13亿元净资产。但是这份报表并没有披露福禧对于社保基金 欠款情况。因此若再扣除32亿元的社保债务,福禧的净资产额应为21.13亿元。

  “不知道经过此番清盘折腾,福禧还能剩下多少资产。”部分福禧员工已经悄悄做了被遣散的准备,“或许我们还有一笔遣散费,但谁知道呢?”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荣坤 | 张樱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