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800余亿美元进出口额 江苏加快“走出去”步伐

  中新社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黄霞)江苏产业正在融入全球生产链。“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二千八百四十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其中出口一千六百零四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五。”江苏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梁保华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据透露了这个信息。

  截至二○○六年底,外企在江苏省设立的研发机构已达一百五十家。不久前,总投资一千四百万美元的普利司通(中国)研发机构落户江苏无锡,成为该省第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所设的区域性研发中心。一个月前的圣诞节,江苏省口岸圣诞产品出口三百八十多万美元,销往全球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欧美家庭挂在圣诞树上的玻璃挂件,每十只中有六只出自江苏宝应农民之手。这些都表明江苏经济的国际化程度正越来越高,主要产业已融入了全球生产链。

  江苏省是中国对外开放大省,为有效参与全球生产链,多年来一直坚定地推进经济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二○○六年,江苏省对外出口一千六百零四亿美元,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其他出口产品增幅。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一百七十四点三亿美元,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以上,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三。其中,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有显著提高,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苏中、苏北地区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另可喜的是,二○○六年江苏省“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四十三点五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二,境外投资达到三点三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七。

  国际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大量经济利润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风险。面对国际生产要素全球重组所带来的崭新机遇,江苏省目标明确,梁保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二○○七年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推进开发区建设向增创综合环境优势转变,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

  对此有专家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江苏省必须创新对外经济发展模式,增强国际化的领先优势,加快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在外贸易方面要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从而最终促进全省对外经济合作向“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转变,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完)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