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认为 北京应发挥京津冀核心城市的作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吴庆才)去年六月,“河北烧麦秸北京呛浓烟”的新闻曾引发广泛关注,九三学社组织的专家们在调研后认为,北京作为京津冀核心城市的作用尚未充分体现,实际上,北京有责任用高科技帮助河北农民解决麦秸处理的问题。

  在二十八日北京市政协作大会发言时,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清华大学教授周建军认为,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和北京奥运战略的实施,一场经济发展的热潮正在京津冀、环渤海掀起,有望成为“继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之后,中国经济腾飞的第三极”,改变中国区域发展“南高北低”的不平衡状况。

  与珠三角和长三角两个经济圈相比,京津冀经济圈的一体化启动较晚。二00五年长三角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三万三千九百六十三亿元人民币 ,珠三角一万八千零五十九亿元,京津冀为两万零五百九十五亿元,京津冀和珠三角相当,远低于长三角,而人均生产总值则只有前两个经济圈的一半,处于后发的劣势。

  周建军指出,正是因为后发,京津冀既能学习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成功经验,又可吸取前行者的教训,避免前两个经济圈发展中的某些偏颇。其关键正在于北京创新能力和现代服务业同津冀资源优势和先进制造业的结合,使京津冀经济依循高科技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但周建军等九三学社的专家们经调研发现,现今北京作为首都和京津冀的核心城市,与其它国际都市相比,综合经济实力、核心竞争力,产业的聚集效应和辐射能力都有待加强。

  该党派认为,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京津冀经济圈中的核心城市,需要主动、积极地参与区域合作的机制的构建,形成分工明确、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京津冀都市圈产业体系。例如,北京具有强大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些优势发挥出来,不仅能极大推进北京市创新城市的建设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也将带动京津冀、环渤海乃至全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