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6年每股收益创历史最高水平 牛市向纵深发展

  A股中线上行动力依然充足

  □ 上海证券 方 正

  近期,沪深两市出现大幅震荡,盘中一度暴跌130多点,而最后又拉回25点,最终以上涨报收。我们认为,市场的最终趋势将取决于基本面而绝非指数本身。

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强为上市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股市的晴雨表功能越来越显著。根据我们测算,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使得2006年A股EPS均值达到证券市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两税合并将提升上市公司整体利润8%-9%左右。随着上市公司业绩趋好及机构投资者的增加,高收益、高派现、高送转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亮点不断,整个行情重心有望从指标股行情阶段转向年报行情。我们维持A股的投资评级为:6个月内,沪深300指数目标位有望从2500点区间上升至2600点,对应市盈率为24-26倍的估值和预测。若换算成上证指数,则短期内A股可能会出现震荡,但中期牛市 依然将向纵深发展。

  两税合并:年报行情的新坐标

  从国际比较来看,“两税合并”体现了“税负平衡”的国际通例是我国税收发展史上的一个巨大进步,令高税率水平的绩优上市公司成为税制改革的主要受益者。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名列前20位的沪深上市公司中实行2005年末所得税税率33%的上市公司就达13家,1300家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将提升8%-9%左右。由此我们判定,“两税合并”将成为年报行情的新坐标。

  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因为资本稀缺不得不在吸收外资方面采取了“税收优惠”政策。尽管现行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 名义税率均为33%但却一直对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15%的优惠税率。经过28年的经济发展中国已经从一个资本匮乏国成为一个资本较充裕的国家资本变得不是特别稀缺使得对外资提高税率成为可能;而内资的税率降低将会大大增强其赢利性。由于目前全世界都处于一种狂热的资金过剩期敏感的投机和产业收购资本在各国流动寻觅机会再加上人民币 渐进升值的有利条件它们将会发现中国不仅仅在房地产上有投资价值在产业并购和整合上也有很大的机会。本次两税合并带来的内资企业税负降低将使得A股未来的成长性更加诱人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由此大增,优质上市公司将成为QFII和外资手中的“香饽饽”,这将是两税合并对A股市场的最大贡献。

  如果将“两税并轨”同早些时候通过的《外资公司并购管理条例》以及《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补充规定》联系在一起看的话我们会发现中国正在对外资做前所未有的重大调整:中国已经觉察出税制扭曲造成的不平等效应以及“挤出效应”,正在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待本土企业命运和外资企业的地位问题。而具体到净利润和年报业绩测算方面,“两税合并”对于年报行情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我们如果采用2005年数据同比测算2006年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增长率,则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A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28.8%高于税改确定的24%至27%的水平。考虑到行业性优惠、部分地方性优惠仍然存在、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等因素估算税改对A 股市场全部公司的净利润有6%至8%的提升幅度以25%统一的税率估算3至5年的缓冲期内净利润增长幅度为8%-9%。考虑到2006年三季度的上市公司EPS已经处于证券市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则两税合并将使得A股市场的年报行情进入高潮,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坐标”。

  价值重估维持A股强势评级

  结合盘面的情况看,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强为上市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股市的晴雨表功能越来越显著。而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和两税合并,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趋势将不可逆转,高收益、高派现、高送转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整个行情重心有望从指标股行情阶段转向年报行情,整体市场的牛市趋势清晰可见。

  依据托宾Q理论,我们认为企业经营价值与并购价值的差异空间决定了市场对其定价的选择,而新会计准则和两税合并成为Q理论最具备中国特色的注释。由于企业重置和并购费用的存在,只有当企业并购价值高于经营价值的空间足够大时,市场才会按并购价值对其定价。在新会计准则和两税合并重构A股市场价值的背景下,由于资产价格的上涨,无疑会提升资本市场的整体价值,加大并购的吸引力。同时,由于国内市场的对外开放,资本通过并购进入市场的动力也更加强烈,考虑到成熟管理体系对企业并购价值的提升,我们认为A股上市价值正在被市场重新认识,并将引发A股上市公司市场价值质的飞跃,而且这种飞跃正在从数据上显现出来。

  我们统计显示,截至1月10日共有482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除7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和2家预计持平外剩余的473家公司中有198家公司预增、43家公司预盈、62家公司预计扭亏3家公司减亏。综合来看预喜公司家数合计达到306家占473家公司比重达到65%在历次业绩预告中“喜”色最重。由于业绩预告基本上已经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奠定了基础,A股市场的“新年厚礼”已经清晰可见。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维持A股的投资评级为:6个月内,沪深300指数目标位有望从2500点区间上升至2600点,对应市盈率为24-26倍的估值和预测。若换算成上证指数,则短期内A股可能会出现震荡,但中期牛市依然将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胡立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