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基金07年紧盯三类优质公司

  新进67只股票及剔除104只股票显示

  基金07年紧盯三类优质公司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本报最新统计显示,278只基金06年四季度新进和增仓的股票分别有67只、103只,剔除和减仓的股票分别有104只、111只,平仓1只。

与06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基金的持仓规模大幅增长,且持股相对更为集中。

  对比资料显示,06年三季度基金持股136.48亿股,而四季度其持股量增至186.82亿股,期间增仓76.21亿股,减仓25.88亿股,总持仓量增加了50.34亿股,增幅达36.88%。

  就持股市值看,06年三季度基金持股市值为1406.41亿元,而四季度其持股市值增加1150.67亿元,达到2557.08亿元,持股市值增幅高达81.82%。偏股型基金四季度平均股票仓位大幅升至80.49%,较三季度上升7.63个百分点;积极配制型基金股票仓位上升最为迅速,由三季度的62.73%一跃达到79.66%。

  就持股家数看,四季度基金新进股票明显减少(06年三季度新进93只股票),减幅达27.96%;剔除股票明显增加(06年三季度剔除61只股票),增加幅度为70.49%;而增仓、减仓的股票数变化不大,两个季度中基金均在110只股票中进出。总体来看,基金重仓股家数由三季度的319只减少至四季度的282只,持股相对更为集中。值得注意的是,06年四季度新成立的基金为基金整体的持股规模贡献不小。25只新基金共募集1513.10亿元,其中21只偏股型基金募集了1473.66亿元。近日有18只偏股型新基金披露了四季度投资组合,合计持股市值达到733亿元,占所有基金持股总量的1/6。

  根据基金四季度持仓情况,可以分析出其2007年布局的主方向。

  业绩优良是基金选股的重要考察指标之一。在增仓的103只股票中,06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778元,远高于沪深两市A股整体业绩水平(A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1元)。基金新进的67只股票中,06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818元,且有逾八成股票06年度业绩预增。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基金减仓股和剔除股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1718元、0.2003元。

  基金还加强了对低估值行业股票的挖掘。增仓股票中,包括万科A、金地集团在内的8只地产股被基金增仓;钢铁、机械等板块成为基金重点增持的对象。四季度基金持有的钢铁股市值合计达到244.55亿元,较三季度末大增962.01%;基金持有的钢铁股占基金净值总额的比例从三季度末的0.41%大幅提升到3.50%。另外,银行板块也被基金再次重点增持。2006年四季度末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数仍最多,为166家(比三季度增加22家);持有民生银行的基金数四季度末比三季度末增加了41家,达到98家。

  而基金减仓和剔除的股票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电气设备、化工、电子、航天军工等行业中,尤其是洪都航空、火箭股份、西飞国际这些军工板块龙头股赫然在列。

  由此可见,06年四季度基金的建仓速度和仓位水平均创下了历史记录。在基金07年的布局中,重点锁定了成长性较好、估值相对合理的大盘股,以及治理结构优良、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二线蓝筹股,另外具有资源优势的股票也是基金重拳出击的对象。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