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艾格“问题衫”广州下架服装产业链漏洞百出

  艾格“问题衫”广州下架服装产业链漏洞百出

  李溯婉

  品牌服装Etam(艾格)、 ESPRIT、THEME、LAWMAN(猛 龙)等日前在广州被查出含有致癌物后,《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在广州各大商场调查发现,艾格“问题衫”已被撤下货架。

  至于其为何出现问题,记者多次拨打艾格出品方上海英模制衣有限公司的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时,也未有任何回应。

  业内专家指出,把问题产品撤架的做法只是权宜之计。质量问题屡禁不止,说明服装产业链管理上存在漏洞。服装产品市场没有强制性准入制度,加之检测成本高昂,企业送检积极性普遍不高。

  致癌物惊现大品牌

  广州市工商局日前对市面上的休闲服装抽查,结果发现逾半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中有ESPRIT、THEME、LAWMAN(猛龙)等。有15个品牌的服装被查出含有可致癌的可分解芳香胺,包括上海英模制衣公司的艾格牌藏青色套衫、上海贞鑫制衣公司的SNOOPY牌长袖衫等。

  记者随即走访了广州王府井、摩登百货等多家商场,发现被测出问题的艾格牌藏青色套衫在货架上已不见踪影。位于广州王府井4楼的艾格广州总店销售员告诉记者,公司已将“问题”衣服撤下架,其他款式的质量没问题,销售也没有受此影响。至于已购买的“问题衫”是否可退,该销售员表示,暂不清楚。

  在销售现场,正购物的部分顾客表示,知道艾格个别服装含有有害物质后,购买时会有所顾虑。

  据业内专家介绍,芳香胺可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并且潜伏期长达20年。《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该染料禁用。

  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此次被查出的不合格商品中,检出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最高达255mg/kg,超出检出限10倍以上,而17批次pH值不合格商品中有14批次pH值都在8.0以上,偏碱性,最高达9.25。据强制性标准GB18401-2003规定,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品pH值要在4.0~7.5。专家称,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皮肤抵抗力,使皮肤易受其他病菌侵害。

  服装管理产业链有缺陷

  品牌服装屡次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是服装产品市场没有强制性的准入制度,企业送检积极性不高。国家棉纺织产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宝军指出,虽然服装上市必须送检,但并不是每批次都要送检,而在上柜前,商场虽然要求出具检验单据,但也没有要求品牌每批次都提供检验单据。

  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所长蔡依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害物质一般容易出现在面料生产环节上,成衣制作过程中比较少出现这种情况,而这些品牌服装陆续出问题,与采购面料时存在疏忽及对质量检测意识薄弱有一定关系。

  同时,检测成本高昂也有很大影响。蔡依军说,一台偶氮染料检验设备要耗资80多万元,很多企业自身不具备检测条件,一般都送到有关检测部门检测。而一个样本检测费用至少需要几百元。对于大批量生产某一种样式的面料厂家来说,分摊到成本上不算多,但对于一些款式变化快、产量小、使用各式各样面料的品牌服装企业来说,如果要全部检测成本费用就很高。现在参与检测的面料企业越来越多,但送检的服装企业依然很少。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宪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装企业出现问题后将有关货物下架及召回是权宜之计。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要是要加强产业链管理,品牌服装频频出现问题说明他们在产业链管理上存在漏洞。“服装安全和质量应从源头抓起,下游服装企业应将安全链条直接延伸至原料供应商,辅料、面料、染料等供应商都应纳入该链条中。服装企业应要求面料、辅料等上游供应商提供质量检验报告,然后才购买其产品投入生产,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直接追查供应商。只要源头控制好,服装企业不一定要再次去检测,而在面料商检测成本上,服装企业应分担一部分,这主要可从采购价格上去体现。”刘宪生说。

  同时,业内人士还分析认为,现在服装行业分工越来越细,不少国际品牌服装企业本身没有工厂,将生产环节外包出去,委托不同的工厂生产,这使监管增加了难度。如果没有建立完善的系统管理体系,今后很难全面把控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宪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