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招商局31.68亿增持蛇口码头

  31.68亿增持蛇口码头股权招商局国际欲成深圳西部霸主

  黄海

  通过一系列股权交易,招商局国际(0144.HK)正在强化其在深圳西部的领导地位。

  26日,招商局国际发布公告称,将在下月14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表决斥资31.68亿元收购太古和铁行所持蛇口集装箱码头一期、二期股权的议案。

若该议案获通过,招商局国际将在深圳西部奠定霸主地位,与现代货箱码头一起与深圳东部的和黄抗衡。

  根据四方早前签署的协议,招商局国际首先斥资13.86亿元从太古手中收购蛇口集装箱码头一期17.5%和二期17.15%的股权;斥资17.82亿元从铁行手中收购蛇口集装箱码头一期22.5%和二期22.05%的股权。此项交易完成后,招商局国际分别持有蛇口一期、二期90%和90.2%的股权,现代货箱码头则持有余下的10%和9.8%股权。

  其后,招商局国际和现代货箱码头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Mega SCT),招商局国际将蛇口一、二、三期的股权和安运捷仓储公司的资产注入合资公司,持有其94%的股权;现代货箱码头则将蛇口一、二期的股权注入,持有合资公司6%的股权。继而,招商局国际以31.68亿元的价格转让Mega SCT 24%的股权给现代货箱码头,双方的持股量变为70%和30%。未来蛇口三期7、8、9泊位每建成一个,招商局国际持有Mega SCT的股权会相应地增至73%、75%和80%,现代货箱码头的股权则会相应地减少。

  招商局国际副总倪路伦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一位知情人士则告诉记者,由于招商局国际持有现代货箱码头27.14%的股权,它将是整个交易的最大赢家。“由于蛇口一期和二期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股东间难免会出现意见不一致,之前四方签订了一个联合操作协议加以规范,但毕竟是权宜之计。几年前,大股东招商局国际就制定了有关战略想解决这一问题,但当时大家都不愿放手,目前的方案也是各方妥协的结果。”

  目前蛇口一期和二期的资产为1~4号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处理能力为200万标箱;三期的资产为5~9号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处理能力为250万标箱。“安运捷仓储公司拥有的堆场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一、二、三期由Mega SCT统一运作后,能达到堆场成片的效果。”上述知情人士说。

  深圳分为东部港区和西部港区,其中西部港区包括妈湾、蛇口和赤湾。“目前招商局国际持有赤湾集装箱码头25.9%股权,就在去年11月,招商局国际将其持有的妈湾5~7号集装箱泊位股权从30%增加到70%,此次再度增持蛇口集装箱码头的股权,它在深圳西部已牢牢树立起霸主地位。”上述人士指出,即便把现代货箱码头主导的大铲湾也算作西部港区,招商局国际也具备与和黄主导的东部盐田抗衡的能力,因为它是现代货箱码头的第二大股东。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运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