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资受限 大盘回调保险机构担心踏空慎卖股票

  根据规定,保险不得投资过去12个月涨幅超过100%股票

  记者 程 林

  本报讯 “不管大盘怎么跌,保险公司现在都慎卖股票。”一位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透露说,上周大盘一度深度回调,但是保险资金依然不为所动,鲜有卖出之举。

  该负责人说,其中的逻辑在于:保险公司一旦卖出所持股份,踏空风险非常大。因为《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不得投资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而保险机构持股的大部分重仓股,去年的涨幅都超过了100%。

  根据有关数据,2006年第三季度,保险机构共重仓持有190家上市公司,其中,保险机构持股8000万股以上的重仓股中,银行股占了一半,全是本轮行情的大牛股,民生银行至今的涨幅甚至接近300%。

  而从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也可发现,2006年,保险全行业在股票方面的收益为89.2亿元,含浮盈的净收益为508亿元;整体投资收益率达到了27.1%,含浮盈的收益率为181.54%。这意味着,到去年底,仅仅20%的获利筹码被保险机构卖出,而80%的仓位依然没有变化。

  保险业内认为,保险公司不愿兑现盈利,也有内部竞争的因素,尽管保险行业不像基金业有随时变化的净值排名,但年底时,保监会也会对目前的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排名,因此同样也有排名之争。

  排名之争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各自的份额规模。据一位保险公司的高层透露,目前除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外,大部分新保险公司只能买基金而不能直接入市。未来即使允许新保险公司入市,要求可能相当之高,比如要有8年连续记录和几百亿资产管理规模。这种情况下,大量不能自己独立入市的保险资金会被要求委托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