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托管分化 工行独占鳌头

    银行代销能力决定托管份额

    随着基金热的兴起,托管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日渐激烈。虽然基金托管费与代销费等基金业务收入在各托管银行的总收入中占比不高,但没有一家银行不重视基金业务,因为基金热的背后是新兴中间业务的兴起,享有先发优势的银行已初战告捷。

数据表明,工商银行在托管竞争中大幅领先,已经远超其它三大国有控股银行,而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其它银行加起来的总规模还不及工行的一半。

    工行独领风骚

    2006年基金四季报统计显示,基金托管银行呈现三极格局:截至去年末,共有基金299只,规模约8700亿元,其中工行托管了73只,托管基金净值达2683亿元,市场占有率约为30%;处于第二梯队的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托管了54、45、48只基金,托管基金规模分别为1915亿元、1543亿元与1477亿元;处于第三阵营的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七家银行,共托管了基金79只,基金规模约1086亿元,虽然第三梯队托管的基金家数还略高于工行,但规模仅有工行的40%。

    记者通过对比近两年的数据发现,2005年之前,工行虽领先于其它三大国有控股银行,但差距没有现在大,也就是说,基金大发展的2006年也是各托管银行的托管规模分化的一年。

    统计表明,2006年工商银行新托管基金19只,这些新基金首发合计1477亿元;建行新托管基金20只,这20只基金首发合计959亿;农业银行新托管基金14只,这些基金首发合计490亿;中行去年新增托管11只基金,首发合计492亿规模。很明显,工行托管的基金只数增量与其它大银行差不多,而关键是首发时大规模基金多。工行去年托管的新基金中,百亿基金为同行内最多,更出现了嘉实策略这只首发高达419亿的超大规模基金。除此之外,还有广发策略、易方达价值、南方绩优等三只首发超百亿的基金在工行托管。

    记者发现,在中小型托管行中,招商银行去年托管份额增幅不小。天相分析系统显示,招行去年共新增托管基金6只,这6只基金首发合计197亿多元,超过了交行去年的基金托管新增市场份额。

    代销能力决定托管份额

    在基金业务的收入链条上,银行仅有托管费与代销费两项业务进账。当然,部分尾随佣金的情况另当别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也是银行中间业务的新奶酪。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基金业务目前仅占银行业务的很小份额,因此,各家银行托管竞争并不异常激烈。为什么四季报显示的托管格局分化明显呢?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托管规模差别折射的是银行的基金代销能力的差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代销能力决定着基金托管份额。因为基金首发时,托管银行就是主代销行,从现在的基金销售情况来看,与券商、直销或其它渠道相比,银行有着先天的储户资源与客户经理团队优势,是基金公司最依赖的合作伙伴。因此,基金公司为争取代销能力强的四大行而挤破头,而中小银行因为网点少、客户少,与一线品牌的基金公司合作机会较小,在基金叫卖上缺乏亮点,自然很难激起众多客户的较多认同。

    记者发现,2006年11月之前的百亿基金都在工行托管的新基金中产生,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工行代销体系强大,二是一线品牌基金公司纷纷选择与工行合作。据记者了解到,既便是去年12月成立、托管在建行的工银稳健基金的首发中,工行也代销了相当比例的份额。

    另外,部分基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反映,过去,往往是基金首发时主代销行的代销份额最多,但这一规律在去年四季度被屡屡打破。据悉,在鹏华动力增长、宝盈策略增长的首发中,建行去年底作为一般代销行而代销的份额相当突出。这也印证了建行作为基金托管行老二的代销实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