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联通拆分营销部门 电信重组风闻“芝麻开门”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中国联通日前将市场营销部门进行分拆,组成GSM网络和CDMA网络两支各自独立的市场营销队伍,从而结束一套人马运营两张网络的历史。

尽管联通表示,此举是为增强自己的市场营销能力,但市场却更相信这是中国联通重组分拆的开始。

    C网G网不得不分

    中国联通分拆市场营销队伍是在它近日举行的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后透露出来的。随后,中国联通一位高层表示,联通的CDMA网络和GSM网络在业务上存在差异,C网技术更先进,数据传输速度更快;而G网用户规模更大,分拆双网经营有利于联通加强业务发展。

    中国联通双网运营曾经是信息产业部扶持弱小采用的优惠措施,但近年来双网运营却成为中国联通业务发展不力的原因之一。2006年,中国联通在新增客户方面被中国移动远远甩在后面。资料显示,中国移动去年平均每月新增客户在400万户以上,全年新增客户5322万户;而中国联通每月平均新增用户近130万户,全年新增用户1557.2万户。两者实力有逐渐拉大的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移动强大的运营攻势下,联通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是其发展的必然。也只有优化其运营管理,才能使联通有可能在竞争中重新赢回原来的地盘。管理和营销一直是中国联通的弱点所在,这次分拆营销是其管理和运营优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提升联通的盈利能力有很大帮助。

    电信业必然重组

    问题是,仅仅靠联通内部自身的变革就能改变目前移动通信市场的局面吗?恐怕没有人会相信。业内更相信,要改变中国移动一枝独秀的局面就必然再次进行电信行业重组。这次重组不是通过削弱中国移动来实现,而是通过整合其他3家运营商,增强他们的实力来达到电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

    因此,分拆重组中国联通的说法也就应运而生。其中最流行的说法是联通的C网出售给中国电信,比如摩根大通近期就提出:中国电信以250亿元购得中国联通CDMA网络,中国联通携GSM网络与中国网通合并。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分拆方案比较适合我国目前的电信格局。已经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的3G时代,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都将获得移动通信牌照,这样移动通信市场的参与者,将由两家运营商变为四家。但是,该人士指出,3G牌照很可能只发放3张。这就意味着,目前移动、联通、网通和电信四分天下的格局必然改变。而分拆拥有两张移动网络的中国联通,合并实力最弱的中国网通既可以理顺牌照关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电信运营商实力强弱。

    市场下注联通分拆

    尽管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否认有重组分拆的方案,但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联通A股股价一路飙升,一度达到5.14元。联通股价上涨的动力固然有大盘蓝筹重新估值的因素,但最主要的恐怕还是来自分拆的预期。

    在联通分拆传言甚嚣尘上的同时,有消息称,国产3G标准TD-SCDMA今年前三季度继续进行商务运营测试。中国移动将承担新增5个城市的TD-SCDMA网络建设任务,预计新一轮测试将于10月底结束,在此之前3G牌照不会发放。

    随后,有国际投行分析师指出,中国不会在2008年前发放3G牌照,在此期间,中国电信运营商将进行重组。中国移动承担TD-SCDMA网络新一轮测试,继续延缓3G牌照发放时间,是在为电信企业重组提供操作时间。

    有了这些信息的积累,电信重组分拆就像一只火药桶,只等联通来点燃。而现在,中国联通的营销部队果然“两网分拆”———尽管其高层极力表示,只是对G网和C网的前台营销进行分拆,而后台技术运营并没有分拆,更不涉及两张网络的分拆重组。但是显然,这种解释已经无法阻止市场将赌注押在联通被分拆这一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