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制要不要外资并购? > 外资并购国企最新报道

规范外资并购中国破题:多部委将建审查常设机构

  产业安全、反垄断 调查,中国的外资并购 一直和这些敏感因素挂钩,持续的争论并未催生最关键的审查机制。由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完成的一份报告新近明确提出,中国应建立由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不同部委的相关人员组成的外资并购审查常设机构。

  这或许是一种破题。去年9月,商务部联合五部委出台《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这个目前中国规范外资并购最为明确的文件规定,外资并购境内公司需报商务部和相关部门审批,在需要时举行听证会进行反垄断审核。文件并没有明确是否成立专门的外资并购审查机构,发改委智囊机构的报告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加快建立外资并购审查机制,规范和明确外资在一些关键的行业中并购时该由谁去审核、怎样审核。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外资并购属于正常行为。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2006年与中国境内企业有关的整体或部分收购交易为2263起,高于2005年的1786起,交易总值也达到1038亿美元。事实上,由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期,国际资本流入将保持增速,而外资并购同样会持续高温。

  过度依赖外资肯定具有风险,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着清醒的底线。对于中国而言,眼下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外资并购,而是如何规范和监管外资并购。从去年的凯雷并购徐工案开始,中国要求对外资并购进行审查的呼声越来越高,从洛轴到苏泊尔的一连串争议都集中在政策层面。凯雷收购徐工案一直被视为外资并购的政策底线,就在50%的修改版悬而未决之际,苏泊尔并购案引起的反垄断审查又被视为新的标杆,毕竟这是《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实施后的首例适用案件。等待的过程同样充满变数。越早亮出底线,越早形成规范,这不仅仅关乎外资的信心,同样关系到国家形象。

  如何从法律法规上规范外资并购,中国眼下仅仅是起步。随着去年修订完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出台《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建立规范并购的基本体系。发改委关于建立常设审查机构的报告无疑更进了一步。正如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产业,国际惯例都会额外制订专门的规章,发达国家同样会设立专门的前置性审查机构,比如联想并购IBM案让众多国人知道了美国投资委员会。对于什么是战略产业,目前并没有清楚的规定。商务部研究部研究员梅新育曾说过,“下定义很困难,也没有必要,正如美女无法定义,但遇到可以认出”。按照发改委报告的构想,类似“审查委员会”的机构无疑就是那个认定“美女”的关键人物。

  假如苏泊尔并购案发生在日本?最近一期《南方周末》刊出专文进行讨论。根据公开资料,作者认为并购后的苏泊尔仅有高压锅会涉及垄断,但是通过审查的可能性极高。和国内相关企业高喊“产业安全”形成对比的是,苏泊尔并购案在日本属于通过购入、持有股票发生的水平并购行为,将由公平交易委员会经济交易局的企业结合课负责审理,审查的重点是“公平竞争”。

  事实上,完善外资并购审查制度,不仅仅是出于产业安全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个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在中国入世五周年的时候,众多媒体评论直言中国看待世界的角度已从“仰视”变为“平视”,对于外资并购同样也要采用“平视”的角度,妖魔化的做法其实意味着倒退。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正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