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松花江水污染 百万罚单难遏违法冲动

  时隔一年,一份姗姗来迟的巨额罚单再次引起了公众对环保执法力度、环保违法成本、重大环境污染事件赔偿机制的关注。

  1月24日,环保总局有关官员证实,近期该部门向吉林石化下发了《松花江水污染事故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这起特大环境污染事件的肇事者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100万,这个数字是环保总局在现行法律允许范围内对违法者可以开出的最高限额行政罚款。如果这个数字是违法者最终为这起震惊全国的灾难事件受到的惩戒,那么公众只能为环保法规的处罚力度感到遗憾,为环保违法成本的低廉感到无奈,也只能为千百万在事件中受损的无辜百姓和企业感到痛心。

  100万,看上去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然而,这个数字是大是小,这个数字能起到多大的惩戒的效用,能给违法者带来多大的震慑力度,能在多大程度上阻止同类的事件,还要看比较的标准。

  首先,常识告诉我们,执法的力度不能以绝对的数字来判断处罚的轻重,而应该以违法行为实际造成的损失来作为衡量的标准。在“松花江水污染事故”中,看得见的损失有:处理事故的直接投入,上百万的沿江百姓停水4天,哈尔滨市内29户重点工业企业被迫停产,23户减产,日减少产值近亿元。损失的不仅仅停留在那四天,灾难的后遗症令沿江的渔业、农业、畜牧业、旅游业、服务业等行业都在其后遭到打击。仅渔业方面,据黑龙江省水产局统计,受污染影响全省渔民将少收入18亿元。看不见的损失有,当地水环境生态的巨大破坏、漫长修复,还有留在人们心中的惶恐。损失究竟有多大,恐怕谁也无法作出准确的计算,但谁都算得明白,100万比起这一损失来只能用微不足道形容。

  第二,和石化巨头的巨额利润相比,100万只能用九牛一毛来形容。据公开报道的信息,2004年吉林石化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81.2亿元,实现利润31.9亿元。这笔100万的处罚,相比这家企业的利润只占万分之三。酿成如此大祸,所需付出的违法成本仅仅是财务报表上可以轻松抹去的小数点后四位数,真的很难相信这会令财大气粗的吉林石化们产生什么震动。

  第三,还可以与环保设施的投入相比。对于一家年原油加工能力700万吨、乙烯年生产能力85万吨、年生产石化产品商品总量750万吨以上的企业来说,100万可以做什么?对于这样的巨型企业,建筑完备良好的环保屏障可能要付出庞大的人力物力和维护成本,而一旦发生风险只要100万的付出就可以一笔勾销,那么有什么理由去费时费力呢?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100万,看似金额巨大的百万罚单恰恰反映的是违法成本的低廉和监管法规的漏洞。假如环保行政处罚只能以100万为上限,那么我们能不能通过其它法律渠道要求违法者付出应付的成本,比如责令其承担修复环境的成本,用民事法律向其追索对受污染区域的赔偿。如果把这些成本都计入罚款或赔偿中,最终的结果或许会是天文数字,但惟有此或许才能对企业有所震慑。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