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韩国汽车业今年很悲观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新年还没过多久,韩国国内五大汽车公司的总裁们就不约而同地对今年韩国汽车产业的形势表示了担忧,认为今年企业将面临危机,前景很不乐观。

  汽车老总们在17日刊行的韩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刊KAMA(1月号)上撰文说,世界汽车业的竞争正在加剧,不幸的是韩元赶在这个当口大幅升值,而劳资纠纷却持续不断,导致经营环境比去年更加恶化。

  现代汽车社长崔在国认为:“从去年开始,韩元就不断升值,现在同日产汽车相比,韩国汽车的价格竞争力已经严重下降。”起亚汽车社长赵南弘则表示:“中国汽车业正在快速缩小技术差距,甚至开始侵蚀韩国汽车的主要市场美国和欧洲。同时,韩国汽车还受到其他先进汽车厂商更强有力的牵制,简直是四面楚歌。”通用大宇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格里马尔迪则分析说:“研发新款车使公司负担进一步加重,而汽车市场却看不到生机。”三星雷诺和双龙汽车的老总们也都认为,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经营环境将更加严峻,可以预想,今年的汽车竞争要比任何一年都更加激烈。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最近发表的《2007年汽车产业展望报告》中预测,由于国内经济不景气和海外生产增加,今年的出口只能出现4.7%的小幅增加,约为400万台;而国内市场可能仅出现4.3%的增加额,约为120万台;由于韩元升值等原因,进口车在韩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也将由去年的3.7%增加到4.8%,净增6万台左右。

  新年伊始,韩国汽车业的“噩耗”一个接着一个。1月16日,韩国大检察厅中央调查部决定对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量刑6年,原因是他涉嫌挪用公款797亿韩元。有分析认为,这必然会使现代汽车集团再次成为一艘失去船长的船,迷失方向,“消费者对一个品牌产生不好的印象不过是一瞬间的事。现代汽车本来就因为汇率问题陷入困境,如果领导人再因丑闻被抓,必会导致销量减少。”

  祸不单行的是,劳资纠纷也使现代汽车面临存亡危机。韩国劳动部长李相洙指责说:“现代汽车工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除了1994年,每年都举行大罢工。”20年来,罢工已经导致现代汽车减产约100多万辆,损失超过10万亿韩元。从上月28日开始持续到1月17日的部分罢工已经造成1.9万辆的减产和2800亿韩元的经济损失。韩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认为:“即使今后在剩下的时间里尽最大的努力,也很难挽回这次的损失。”

  尽管老总们对今年的前景非常悲观,但也都自己给自己打气,表示要通过其他办法来克服这些困难,如强化全球经营战略、提高汽车品质、研发更富有效率的生产系统和更有活力的市场营销等。同时,为了刺激国内萎靡不振的需求,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准备建议政府改革税制、减少各种限制措施等。

  韩国产业研究院张锡仁室长表示,要应对“汽车危机”,最重要的是继续关注以“金砖四国”(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为中心的新兴市场,发挥韩国汽车“物美价廉”的优势。因为这些市场今后将会对汽车表现出爆发性的潜在需求。同时,韩国还要利用发达国家正在进行汽车业结构调整之机,推动韩国汽车零件业进军这些市场。但是,上述战略不是仅靠企业的老总们就能完成的,还要“看工会的脸色”。韩国政府已经对持续不断的大规模罢工感到头痛。李相洙表示,政府正考虑根据罢工形式和次数以及给国民经济造成的影响等因素制订出应对罢工的策略,不会再受罢工的钳制。▲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