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整体上市概念热度再起

  整体上市概念热度再起

  兴业证券 周靖苑

  上周股市大幅震荡,沪指一度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盘中热点依然繁多,其中整体上市概念股表现不俗。东软股份(600718)因公布整体上市方案全周大涨41%,成为市场中耀眼的明星股,首家换股合并实行整体上市的上港集团(600018)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近期整体上市概念股的活跃预示着该主题投资有望在07年大放异彩。

  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上市公司大小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大股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心自身公司的股价水平。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整体上市是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和竞争力的一种有效手段。而国家对此也是积极鼓励支持。去年底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并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所有国有大型企业都要逐步改制成为多元股东的公司,大力推进国企改制上市和整体上市。《意见》中特别指出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另外也鼓励中央骨干企业重组,将现有的179家重点央企调整重组至80—100家。这样央企的压力加大,而实行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就成为自身避免被兼并重组掉的唯一选择,而这方面所带来的公司基本层面的改观是巨大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当然不会放过这难得的投资机会。反映到证券市场上,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前绝大多数国有上市公司都只是集团公司的一个窗口,只实现了部分资产的上市,市值规模较小,没能真正体现出集团公司的实力。长期市场也给予较低估值水平,如以前未实现整体上市的青岛海尔、五粮液等。而一旦公司积极重视,市场就会给予积极响应。青岛海尔去年9月公布收购集团资产后股价上涨了110%,而五粮液因集团资产注入预期逐步明朗也上涨了150%多,短短几个月涨幅惊人,估值水平大幅提高。后期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有望实现整体上市的个股,它们将是07年市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这里介绍两个品种供参考。

  振华港机(600320):公司是世界港口起重机械设备的龙头企业,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70%。该业务近年来稳定增长,而海上重型设备、重型钢结构等新业务有望在08年后出现快速增长。公司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整体上市、回归A股的打算,而振华港机极有可能成为国内市场的融资平台,公司估值水平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可积极关注。

  南京水运(600087):公司大股东为南京油运公司,目前上市公司与大股东所从事业务完全重合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两年前就有通过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的计划,但因股改而推迟。目前,公司面临的宏观环境、行业环境以及公司自身状况都有所改变,整体上市已是“一触即发”。公司注入资产后运力将为当前自有运力的近3倍,公司在国内油运市场的地位将仅次于中海发展,其成长性将是油运公司中最高的,目前估值水平仍偏低,可密切关注后期动向。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