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智能玩具闯出新天地

  杨应森 王伟忠

  中国澄海国际玩具暨工艺品博览会的场面

  日前,经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审查认定,广东汕头市澄海区获准建立“国家火炬计划汕头澄海智能玩具创意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这是目前国家火炬计划中唯一被认定的玩具制造产业基地。

  技术:高创意智能化

  澄海是广东玩具生产企业最为集中、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科技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

  与国内部分玩具产区贴牌生产或来料加工不同的是,澄海玩具产业起步早,市场嗅觉敏锐,信息搜集能力和解析能力较强,潮汕地区浓厚的文化及工艺美术底蕴,使澄海玩具产业形成了较强的产品创意设计、装潢设计和技术开发及工艺流程等能力,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国内外玩具市场中居领先地位。

  多年的发展,澄海玩具产业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自我集群、自主创新、自有品牌”的发展新路子,成为唯一的“中国玩具礼品城”、全省首批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和创建区域国际品牌试点单位。智能玩具产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集竞技性、趣味性、益智性、教育性和“声、光、电”于一体。玩具汽车、玩具飞机、圣诞工艺品等较为新颖的智能玩具品达两万多种,具有声、光、数码控制功能的中高档产品占四成以上。人物、动物、植物、器物等艺术造型玩具千姿百态,兼具认知启智、逗趣玩乐、旅游纪念、圣诞工艺等多种功能。

  企业:争树品牌创名牌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澄海玩具企业注重质量和内部管理,争树品牌创出名牌。积极引进ISO等国际质量认证管理体质,遵守欧盟WEEE和ROHS的有关指令要求和符合EN71欧洲玩具安全标准、ASTM-F963美国玩具标准、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标准要求。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上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今年3月,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首张玩具类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颁发的首张玩具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为澄海玩具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玩具高端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到2005年底,澄海已有45家企业获得ISO质量体系认证,有95家玩具企业获得中国玩具安全质量认证证书。目前,全区玩具行业先后获得并实施专利2482项,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全市各区(县)之首。

  政府:搭建发展新平台

  目前国际贸易壁垒对一些出口产品的质量加以限制,澄海区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应对,组织企业进行玩具质量管理培训,聘请专家举行讲座和研讨会,继续扩大出口规模,开拓欧洲市场,随着贸易壁垒逐步攻破,澄海玩具行业在拓展国际贸易中赢得更加广阔的空间,在面临挑战中又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为提升澄海工业的整体竞争力,增加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该区不断拓宽科技投入渠道,逐步建立了以财政拨款为引导,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体,以银行贷款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2005年度科技三项费用投入1010万元,比增25.5%。科普专项经费投入超100万元。政府的重视和引导,促进企业加大研发的资金投入,2003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开发投入近5000万元。

  目前,该区正在加强与汕头大学、广东商学院等高等学校以及教育部智能制造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合作联系,共同组建新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中心,产研合作提升企业的科技水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重点技术问题,做强、做大、做优澄海玩具产业。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