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刘杉: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价值

  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一度是中国媒体和企业界人士热议的话题。不过舆论在谈论这个话题时,大多将焦点聚在企业从事社会慈善事业方面。其实,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社会公益活动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甚至公司价值,都与社会责任有关。

这是一位日本教授带给我的启示。

  上个周末,中国社科院和日本一桥大学联合在北京举行了题为《中日经济关系新展望》的产官学对话,中日两国的学者、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就中日经济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了交流。

  一桥大学是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之一,创始于1875年,其商学部在日本最为有名,曾经培养了包括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前日本财政大臣竹中平藏、前丰田汽车董事长奥田硕、前日本银行总裁速水优等在内的众多日本政要和商界领袖。由于一桥大学在日本商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因而其发起的这次对话活动,也吸引了数十位日本公司在华高级管理人员旁听。

  中日双方各有四人参加了对话,日本方面参加者为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加藤弘之、一桥大学商学部教授谷本宽治、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木元哲和日本贸易振兴会北京事务所副所长真家阳一。中国方面的四人为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关权和我本人。

  我作为中国方面的对话人,负责对裴长洪教授和谷本宽治教授的基调演讲进行点评。裴长洪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提高开放经济水平的政策方向》,谷本宽治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中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裴教授谈论的问题,是我熟悉的专业领域,而谷本宽治教授所论述的企业社会责任,则使我学到了一些新的东西。

  谷本宽治教授认为企业社会责任(CSR)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涉及经营活动、社会事业和社会贡献。其中社会事业包括开发环保产品、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服务、贫穷地域开发等,社会贡献包括捐赠和提供志愿者服务等。中国企业界对社会事业和社会贡献并不陌生,一些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实际也在做着大量的社会公益事业。中国企业陌生的是,如何将企业社会责任贯穿于经营活动并由此提高公司价值。

  按照谷本宽治教授的观点,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实际是从一个项目的战略规划和投融资就开始了。以往我们关注企业在经营方面的社会责任时,主要考虑企业是否向社会提供了优质产品,创造了多少就业 机会。而今天,国际学术界更关心企业在流程的各个环节是否都承担了社会责任。如投资社会责任,英语称之为soc ia lly re sp on s ib le in ve s t-m en g,就是强调企业对投资项目进行评估时,不仅要考虑到财务问题,还要同时进行社会环境论证。所谓的社会环境论证,主要涉及政府政策、市场、就业、环境保护和社会贡献等。企业要在综合评估财务和社会环境数据的基础上,再决定开发何种产品和如何投资。而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企业还要遵守相关法律、保护劳动者权宜和维护人权。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实际贯穿了企业经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

  欧洲一些主流的基金投资人和金融分析人士则认为,企业对社会环境的经营管理,则会影响到企业长期的市场价值,非财务风险与股东价值同样密不可分。

  我在点评中对中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批评。在我看来,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向社会提供公益捐赠方面做得很好,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则经常忽略社会责任,特别是一些垄断企业,其常常以成本增加为借口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其结果是降低了消费者和社会的整体福利水平,这是典型的社会责任缺乏的表现。

  谷本宽治教授的观点应该给中国企业一些启示,这就是,承担社会责任不光是做表面文章,而要从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入手。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仅会得到社会的认可,还会提升公司本身的市场价值,让股东权益得以最大化。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本宽 | 裴长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