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沪东重机计划定向增发4亿股 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业务将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牛洪军

    沪东重机(600150)今日公告,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船集团、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0万股,募集资金约120亿元,用于收购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广州中船远航文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54%的股权及技术改造。

    公司将通过此举实现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业务的整体上市,沪东重机的资产规模、利润规模也将由此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盈利能力将大大增强。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不超过十家,包括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中信集团、宝钢集团、中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中国人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国有大型企业。非公开发行的40,000万股中,中船集团以资产认购约2.37亿股(不足部分以现金补足),宝钢集团、上海电气分别以资产认购约0.315亿股(不足部分以现金补足),中国人寿、中船财务、宝钢集团、中信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以现金认购约1亿股。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30元/股,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即28.23元。本次募集资金约为120亿元,由资产和现金两部分组成。其中,中船集团以持有的外高桥造船66.66%的股权、澄西船舶100%的股权及远航文冲54%的股权认购;宝钢集团和上海电气分别以所持外高桥造船16.67%的股权认购本次新股。上述用于认购本次发行新股的资产评估值约90亿元,另预计可募集现金约30亿元,主要用于外高桥、澄西船舶等公司的技术改造。

    沪东重机介绍,公司拟收购的外高桥造船注册资本13.2亿元。该公司是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船舶制造厂商,被国内外誉为“中国第一船厂”,目前具备年造船250万吨的能力。三期工程建成后,具备年造船340万吨的能力。2006年造船产量达300万吨以上,约占中船集团造船总吨位的50%。截至2006年10月31日,外高桥造船总资产108.44亿元,净资产21.54亿元,净利润7.08亿元。

    拟收购的澄西船舶也是中船集团的优质资产,是中国修船行业的领导者和主力军。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拥有10万吨、8万吨、3万吨、1.5万吨浮船坞各1座,总坞容22.5万吨。而远航文冲则有40多年的修船经验,是中国最早承修外轮的修船厂之一,也是中国南方最大型的修船基地工厂。

    沪东重机公告称,公司管理层初步预计,以2006年1月1日外高桥造船等三家公司的股权已进入上市公司模拟计算,2006年末公司净资产将从12亿元增至132亿元;2006年净利润从2.5亿元增至15亿元,同期每股收益将从1元增至2.3元,每股净资产从4.5元增至19元,净资产收益率则从21%降至12%。

    除业绩大幅提升外,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实现中船集团大型民用船舶制造业务、修船业务和船用大功率柴油机制造业务三块核心民品业务的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独立的业务运作主体。由此,初步形成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主业整体上市的平台,为公司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