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电池欲摘高污染帽子 专家呼吁消费者用碱性电池

  “1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1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无法饮用……”这些经常见诸报端的说法该斟酌一下了。记者了解到,随着电池行业逐步采取环保措施,目前市面上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一次性电池已不需要集中回收,其中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的碱性电池更已基本实现无汞化。

  ■ 一次性电池普遍实现低汞化和无汞化

  国家轻工业电池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汝坤林表示,现在我国使用的一次性电池主要有碱性电池(主要是碱性锌锰电池)、碳性电池(传统干电池)和低端的糊式电池,其中糊式电池正在逐步被淘汰。

  他说,早在1997年12月31日,中国轻工总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环境保护局等九部委局就曾联合发出《关于限制电池产品含汞量的规定》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01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生产各类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25%的电池;自2002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市场经销各类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25%的电池。自2005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生产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不含汞含量小于2%的扣式碱锰和氧化银电池);自2006年1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

  汝坤林说,汞含量0.025%是低汞化的标准,汞含量0.0001%是无汞化的标准。现在对碳性电池执行的标准是低汞化,而碱性电池则已普遍实现无汞化。

  ■ 国家不鼓励回收已达标的废旧一次性电池

  汝坤林认为,关于电池的污染性问题,现在看来是有夸大的。例如无汞碱性电池的汞含量均在0.0001%以下,与未被污染的土壤中的汞含量接近,因此废弃后对环境基本没有影响。

  汝坤林表示,国家环保总局等5部委在2003年10月9日发布了《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对废电池污染控制的重点作了明确的规定,废电池收集的重点是镍镉电池、氢镍电池、锂离子电池,铅酸蓄电池等废弃的可充电电池和氧化银等废弃扣式一次电池。而目前,在缺乏有效回收的技术经济条件下,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旧一次性电池。

  ■ 碱性电池性价比优于传统干电池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敬忠表示,应大力提倡消费者选用碱性电池,不论从环保方面考虑,还是从性价比方面考虑,碱性电池都有优势。

  他说,我国《电池行业第十个五年规划》指出,“我国一次电池的发展是控制总量、适度增加产量,继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无汞碱性锌锰电池,到2005年碱性锌锰电池将占30%。”

  王敬忠不无遗憾地表示,虽然碱性电池实现了无汞化、更有利于环保,但目前我国市场上碱性电池的市场占有率仍未达到30%,这与我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关。

  王敬忠认为,碱性电池在性价比方面实际上优于传统干电池(即碳性电池)。在大电流方面,碱性电池跟碳性电池相比有优势,以南孚电池为例,从电量指标上看,一节南孚碱性电池的电量是同等规格碳性电池的6倍,但价格仅为后者的两三倍,性价比优势明显。不过他也补充说,在小电流方面,碱性电池的优势就没有那么大,手电筒、收音机等属于小电流用电器具。

  ■ 呼吁政府、协会、企业三方携手

  王敬忠表示,2006年8月,经国家轻工业电池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专项检测,南孚、555等11家骨干企业碱锰电池的汞含量均已低于无汞电池汞含量限量指标,完全符合九部委的规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决定将该11个品牌的碱性锌锰电池确定为首批“绿色环保 碱锰电池产品”,向社会公布推荐。

  王敬忠披露,鉴于国家九部委1997年颁布的低汞化和无汞化规定已经到了彻底实施的时候,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近期将联系环保、工商、技术监督等国家执法部门,争取对我国电池行业贯彻九部委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治理不达标企业,“今年肯定要有动作,一是执法方面,二是宣传方面。”

  如何区分碱性电池与碳性电池(传统干电池)

  1、重量:5号碱性电池重量为22-23克,5号普通碳性电池重16-18克,前者明显比后者重。

  2、观察:碱性电池外表更漂亮,其壳体是镀镍钢壳,而普通碳性电池外壳是锌筒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敬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