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产量保持在26亿吨 推荐1只龙头股

  《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显示如果产能压减坚持不懈,新增产能对于煤炭行业价格并不构成威胁。

  煤炭市场继续向好,价格攀升尤其集中在煤炭生产地区。

  我们的观点:如果产能压减坚持不懈,新增产能对于煤炭行业价格并不构成威胁

  我们结合十一五规划和2006年全国行业生产数据得出以上结论,该判断是建立在统计分布的“二八”原则上。

  根据发改委最新公布的十一五规划,其2010年规划产能只有26亿吨左右,比2006年数字只是提高12%;这自然是对煤炭行业构成利好,但是考虑到政府规划的一贯保守性,我们需要综合考虑目前在建产能以及行业整合目标来进一步推测可能的供需变化情况。

  2006年全国煤炭产量初步统计为23.25亿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矿11.25亿吨、地方国有煤矿3.08亿吨、乡镇煤矿8.92亿吨。全国尚有小煤矿约2万处,平均单产4万吨,有一大批小煤矿年产规模在3万吨以下。

  我们根据“二八原则”,假定压减以上平均年产4万吨小矿数目80%,产量20%,对应单位产能为1万吨/年,合计压减产能1.6亿吨/年。

  .目前全国在建煤矿3145处,建设规模8.3亿吨,平均单井规模仅26万吨,其中在建乡镇小煤矿2159处,建设规模3.3亿吨。根据十一五规划,同样需要压减规模过小的在建煤矿。我们假设压减在建产能大约为8.3亿吨在建总量的20%,合计为1.7亿吨,有效在建产能为6.6亿吨。

  考虑在建和运营产能小矿的产能压减,目前潜在增加产能为5亿吨,是2006年全国总产量的22%。根据我们对于全国煤炭需求年均增长10%的判断,如果以上产能在2007-09年陆续投产,并不会造成煤炭长期供求过剩的局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十一五规划提到了“切实落实中央财政对国有重点煤矿增值税定额返还和所得税返还政策,加快煤炭税费制度改革步伐,把煤矿企业税负降到合理水平”,这也有可能部分补偿大型煤炭企业由于行业税费改革带来的负面影响。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煤炭开发思路由“新建为主,整合为辅”转变为“整合为主,新建为辅”。到2010年,煤炭产量保持在26亿吨左右,其中:大型煤矿产量14.5亿吨,比重占56%;“十一五”期间,全国大中型煤矿建设规模8.1亿吨;全国煤矿新增生产能力4.3亿吨;通过实施资源整合与关闭淘汰,使现有小型生产、在建煤矿生产能力由2005年的10.8亿吨,压减到2010年的7亿吨以内。

  促进以煤为基础,煤电、煤化、煤路等多元化发展,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大型煤矿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中型煤矿达到80%以上,小型煤矿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到40%。切实落实中央财政对国有重点煤矿增值税定额返还和所得税返还政策。加快煤炭税费制度改革步伐,把煤矿企业税负降到合理水平。

  2006年全国煤炭产量初步统计为23.25亿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矿11.25亿吨、地方国有煤矿3.08亿吨、乡镇煤矿8.92亿吨,有7个省(区)产量突破1亿吨。三类煤矿的产量比重为4.9:1.3:3.8。全国已有近8000小煤矿退出煤炭生产领域,2006年全国尚有小煤矿约2万处,平均单产4万吨,尚有一大批小煤矿年产规模在3万吨以下。目前全国在建煤矿3145处,建设规模8.3亿吨,平均单井规模仅26万吨,其中在建乡镇小煤矿2159处,建设规模3.3亿吨。

  2006年中国煤炭出口下降11.7%。2006年煤炭出口下降11.7%,至6330万吨。国家控制资源类产品出口政策和国内外价差的存在是造成出口下降的直接原因,预计2007年煤炭出口将继续下降,进口则将呈上升趋势。中国财政部此前曾表示,2007年将继续对煤炭、原油、石料等能源或资源产品征出口关税。

  内蒙古煤炭资源量远超山西: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勘探出5个储量超过10亿吨的煤炭矿区,内蒙古预计新增煤炭资源储量3189亿吨,总煤炭资源储量将突破5000亿吨,超过了山西省的2500多亿吨。

  神华集团拟购粤电股份。粤电集团继上月引入华能集团后,有意再引入新股东。据报道,华润电力、中国神华集团正洽购粤电股份,华能集团亦有意增持。神华集团、润电及华能集团等公司,目前正向广东国资委,洽商购入其持有的76%粤电股份。

  作者:中金国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