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商业电讯报道专栏

古井贡以制度化推进质量建设

  安徽2007-01-29(中国商业电讯)--如今,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如何将质量管理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尽量减少缺陷产品的发生。作为中国著名酿酒企业的安徽古井贡(000596)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章立制,推动质量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从而落实了该公司“消费者的满意就是唯一的质量标准”的质量价值观。

近年来该公司拳头产品——中国名酒古井贡酒先后获得了全国“三绿工程畅销品牌”、“全国酒类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推荐品牌”等荣誉,这与该公司良好的质量管理工作密不可分。

  体系建设是根本

  “认证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认证来提高管理水平,使管理符合国际体系的要求并进行持续改进,因此认证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在该公司推进“三标的一体化”整合时,董事长王锋多次强调。

  公司自20世纪80年代引入了全面质量管理(TQM),90年代开始实施ISO9000系列标准,从2004年初开始按照ISO14001和OHSAS18001的国际标准要求建立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于2005年对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进行复评时,将三个体系进行整合——推行“三标一体化”,是按照三个管理体系的要求,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整合成一套适合公司的综合管理体系,建立统一管理组织,体现“文件最小化”思想,避免重复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整合后的《管理手册》共分为11章,包括39个程序文件。制定《管理手册》时还配合公司的制度再造、流程再造、企业再造,推动了管理体系能力升级、降低管理成本。

  从公司质量主管万春环提供的原始记录来看,公司有兼职体系内审员21名,他们分布公司的各个部门,每年都对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审查;由国家专业认证中心执行的外审也每年进行一次。通过严格推动体系的运行,他们实现了以顾客满意度调查为主导,以过程管理、数据驱动为基础,发挥领导作用和全员参与作用,用体系的力量促进了质量管理的提升。

  制度建设是保障

  在推进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公司充分认识到制度的作用,用制度规范明确行为。他们结合三标一体化工作制定了《采购控制程序》、《产品实现控制程序》、《持续改进控制程序》、《手工和机械化酿酒操作规程》、《成品酒灌装操作规程》、《勾兑、储存作业指导书》,以及各种原料/成品/半成品的标准要求和检验方法标准等,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追求系统监控的力量。

  为保证制度的落实,公司制定了相应的推进措施。在销售方面公司设专门人员每年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调查对象分为经销商和消费者两类区别对待。针对顾客满意度调查情况,公司由销售公司、企业管理部和质量管理部组织相关单位研讨改进措施,制定改进方案加以改进,有关质量信息通过内部媒介《质量简报》的每月进行传递。

  公司坚持每年都开展“质量月”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员工学习质量知识,开展质量知识培训、竞赛活动,发动全员参与“读一本质量知识书籍、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分析一个质量问题/事故、反馈一个抱怨、开展一次顾客满意度调查”等活动。

  公司坚持在各个生产车间建立QC质量小组制度,各个车间经常组织各个小组对它们的在生产中QC成果进行讨论、评价、认可和交流学习,突出发挥生产一线员工在工艺改进和质量管理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得产生了填补国内制曲工艺空白的“架子曲”和“李天华操作法”等群众性质量活动的重大成果。近年,公司的QC小组还多次获得了“安徽省轻工系统优秀QC小组”等荣誉。

  为了保证酿酒生产工艺得到有效的落实,该公司明确各车间要经开展日常性的“传帮带”活动,每个班组每周进行一次岗位练兵活动,车间每月进行一次,生产部则每年进行一次技术比武活动。制度化的措施调动了该公司各酿酒车间的积极性,在公司内营造出了浓浓的学技术的氛围,为公司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能手,保证公司的技术力量不断档,也使该公司在历届的安徽省白酒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中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为切实提高灌装质量,公司还推行兼职质检员制度,对发现质量问题者给予奖励,调动了全员参与的积极性。

  人才培养是关键

  制度是由人来执行的,没有优秀的员工就不能保证制度的有效落实。公司高度重视员工的培训机制,要求新员工培训率达到100%,近年来,公司联合安徽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建立了白酒职业技能鉴定所,定期开展白酒相关技能培训鉴定工作。2006年该公司又有230名装酒初级工、120名装酒中级工、61名贮酒中级工通过考核,获得了相应的资格。

  对于酿酒、品评勾兑等关键技术工作,公司高度重视“传帮带”式的人才培养。在国家白酒专家、公司副总经理卢建春的带领培养下,2006年10月该公司品酒师查枢屏、于翠荣通过考试,荣聘为第七届白酒国家评委,至此该公司拥有三名国家级白酒评委,居安徽省同行业首位;另外还有十四名勾兑、评酒人员获得国家品酒师职业资格,雄厚的品酒技术力量保证了古井贡的感官质量。

  另外,公司在检验检测设备方面也注重投入,配备了美国热电公司原子吸收光谱仪、日本导津公司气象色谱等先进检验检测设备;公司还投资200多万建设了冷冻低温水处理设备,保证了酿酒用水的纯净。

  从公司产品的市场检验情况看,不管是国内各市场每个季度的监督抽查,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定期抽检,还是出口产品的商检,从未出现过理化指标不合格情况。

  关于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座落在魏武帝曹操和神医华佗的故乡亳州市,地处大京九铁路沿线,1992年在其核心企业古井酒厂(现已改制为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属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国家二级企业,全国轻工行业的重点骨干。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20多个直接投资或控股的子公司,集科、工、贸、金融为一体,跨行业、跨地区、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经济实体。联系方式: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网址:https://www.gujing.com/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