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并购预期决定三钢闽光高定位 宝钢 武钢 鞍钢 三巨头逐鹿华南临海基地

    本报记者 高建锋

    上周五,首家中小板钢铁股三钢闽光(002110)挂牌上市,开盘价为9.5元,较发行价6元上涨58%;最高摸至11.28元,最终收盘于10.54元,较发行价大涨75.67%。

    分析人士指出,三钢闽光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和收盘价均超出了此前众多券商研究员的定价区间,应是市场对其并购和整体上市的预期拉动了股价的暴涨。而三钢闽光市场表现的背后,是宝钢集团、鞍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对华南临海钢铁基地项目争夺的日渐白热化。

    并购预期强烈

    上周五,三钢闽光在竞价阶段,换手率便达到3.1%。9.5元开盘后,该股下探9.2元,招致2亿资金接筹,促其震荡走高,一度上摸11.28元,终盘报收10.54元,当日换手66%。此前,大多券商研究员预计三钢闽光2006年、2007年、2008年每股收益区间分别为0.58-0.67元、0.61-0.74元、0.68-0.80元,上市后合理价值区间为5.8-8.36元。可见,该股首日表现均超出了上述估计,而目前的股价已使其2007年动态市盈率接近15倍。

    观察人士指出,股价暴涨说明市场对三钢闽光由并购和整体上市带来的成长性非常看好。

    资料显示,三钢闽光目前具备年综合产钢300万吨的能力,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也是福建省内唯一采用焦化和烧结-高炉-转炉-连铸-轧制的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公司具备较强的区位优势,在福建省市场占有率达30%。但其主要产品螺纹钢筋、钢筋混凝土用线材、拉拔用线材、冷镦铆螺用线材和中高碳硬线等,由于建筑钢材进入壁垒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附加值偏低,因此公司毛利率随价格波动较大。业内人士认为,收购控股股东三钢集团承诺的钢铁资产是三钢闽光未来两年的主要看点,而潜在的鞍钢集团入主更值得期待。

    在三钢闽光招股说明书中,三钢集团作出承诺,同意将所拥有的中板项目相关资产和业务,按照市场公允价格全部转让给上市公司。收购中板项目将为三钢闽光带来80万吨中厚板生产能力,并改善目前产品档次偏低的状况。

    招股说明书还透露,2006年6月29日,福建省政府与鞍钢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将向三钢集团输出中板技术,协助三钢集团投资建设年产100-120万吨冷轧项目,以及申请1200万吨福建沿海港口钢铁基地项目,并根据进展情况逐步获得三钢集团的股权。如果1200万吨项目获准,鞍钢集团将取得三钢集团51%的股权,从而成为三钢闽光的实际控制人。

    民族证券研究员周华则表示,鞍钢集团与三钢集团之间的合作,对于仅以建筑用钢为主的三钢闽光而言,不仅可以带来新的技术和人才,而且规模也将进一步加大,进而打开全国市场。

    三巨头逐鹿华南

    2005年12月,武钢集团与柳钢集团联合重组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并拟联合申报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

    2006年5月,宝钢集团与韶钢集团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拟共同运作湛江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

    目前武钢、柳钢的防城港项目和宝钢、韶钢的湛江港项目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而在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鏖战未果的时候,鞍钢集团借道三钢集团南下,从而形成三大钢铁巨头逐鹿华南市场的复杂格局。知情人士透露,武钢与柳钢、宝钢和韶钢以及鞍钢与三钢的实质性重组都有先决条件,就是临海钢铁基地最终能够获得国家批准立项。

    顾耀强表示,华南是中国钢铁消费最为集中的地区,但是目前本地产能不足,大量依赖外部输入。因此,华南市场对国内外钢铁巨头来说是必争之地。他认为,由于鞍钢的介入,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时可能会更为审慎。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武钢的防城港项目和宝钢的湛江港项目最终“应该都能获批”,因为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了:湛江的球团矿厂已经开建;防城港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则已建成。不过据认为,当地政府的态度也是至关重要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