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6工业行业利润全面增长 销售利润率6.09%

  在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2006年我国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销售收入利润率6.09%,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纺织、轻工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分别为3.63%和4.81%,提高0.2和0.23个百分点,为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据发改委介绍,2006年,工业生产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其中四个季度分别为16.7%、18.1%、16.2%和14.8%。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84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主要工业行业实现利润全面增长,新增利润过于集中于上游行业的状况明显改善,煤炭、石化、冶金、有色、建材五大行业新增利润占全部新增利润的51.1%,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销售收入利润率6.09%,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纺织、轻工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分别为3.63%和4.81%,提高0.2和0.23个百分点,为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同时,宏观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状况明显缓解。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年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左右,其中直供电厂存煤2411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好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拉限电条次、损失电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82%。成品油供应虽然绷得较紧,但在周密组织下基本保证了市场供应。华南、华东等地区运输紧张状况缓解。国家铁路货运量24.4亿吨,同比增长5.8%。

  另据发改委介绍,2006年产业结构调整 取得积极进展。依法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煤炭行业关闭小矿井5900多处,淘汰落后产能1.1亿吨。电解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20万吨,绝大多数企业已使用先进的预焙槽技术。水泥行业先进生产力发展迅速,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超过5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企业兼并重组继续推进。宝钢与新疆八一钢厂实现战略重组,唐钢、宣钢、承钢合并为河北唐钢集团公司,中铝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相继控股了一批铝行业的骨干企业。

  重点行业节能降耗稳步推进。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差别电价 政策、调整外贸和税收政策,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重点行业能耗有所下降。据行业统计,电力行业供电煤耗366克/千瓦时,比上年下降4克/千瓦时。三大石油公司预计全年节约能源350万吨标准煤,节水1亿立方米。前11个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分别下降5.7%和18.9%;重点企业吨铝综合交流电耗14578千瓦时,下降55千瓦时。

  工业产品出口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9%,高于总体出口增幅1.8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联合收割机、石油钻采设备、小轿车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增速高于一般产品增速。煤炭、未锻轧铝等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全年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增长22.9%,比上年减缓3.2个百分点。

  区域经济 共同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长质量均有所提高。西部地区在国家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等政策的支持下,保持了较快增长;中部地区积极落实中部崛起政策,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发展速度加快;东部地区产业转型稳步推进。(徐雅平)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