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风电制造 凭风借力击长空

    国海证券 张晓霞

    2005年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为126万千瓦,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规模将达3000万千瓦,较目前增长23倍。

风电行业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支持下,必将迈上跳跃式发展之路。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风电设备制造业都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具体到子行业而言,风机整机制造、叶片两个行业因为产品供不应求,呈现出一定的稀缺性特征,投资建议为“买入”;电机、齿轮箱、电控、偏航等子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市场空间巨大,投资建议为“增持”;塔架等子行业的技术含量不高,虽然市场容量较大,但投资建议为“中性”。

    行业未来三年跳跃增长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取得了一定成果:全行业整机制造企业近三年来保持了年均100%以上的增长速度。我们预计,随着可再生能源政策的落实,未来三年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将呈现跳跃式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00%。到2008年,国内将有超过400万千瓦的风机生产能力。由于需求十分旺盛,国内大型风机制造企业如金风科技等,订单十分饱满,目前订单金额已达到90亿元之多,生产能力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600千瓦、750千瓦风电机组国产化率已达到90%以上,运行时间也超过6年;兆瓦级、变速恒频、无齿轮箱直接驱动等不同技术的风电机组也正在实现产业化的进程中;风电项目千瓦造价下降30%;多家科研院所开展风电研究,几十家企业进入风电整机制造或零部件制造领域。通过运用中外合资、技术引进、自主开发、外商独资等不同发展模式,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已初步形成了包括齿轮箱、叶片、发电机、偏航系统、电控系统、钢结构件及整机制造厂在内的制造资源。

    此外,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发展风电的法规和政策,包括《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等,均对风电产业发展构成重大利好。

    国产化政策催生大机遇

    在风电机组产品方面,目前国内风电整机领域生产以及使用比较普遍的是600KW、750KW的机组,而MW以上的机组相对较少,多数属于刚研发成功,但未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目前国外风电机组已达到兆瓦级,与国际技术水平相比,我国的风电设备技术较落后。

    2005年,中国除台湾省外累计共有风电机组1864台,装机容量126.6万kW,风电场62个,分布在15个省(市、区、特别行政区)。与2004年累计装机76.4万kW相比,2005年累计装机增长率为65.6%。但是,国内厂商由于起步较晚,在目前的市场份额中处于明显劣势。在2005年累计市场份额中,国内产品仅占22.7%,不足1/3;而来自国外风电巨头Gamesa等的进口产品超过2/3。在国内产品中,新疆金风的份额最大,占国内份额的77.4%。

    2005年7月,我国出台了《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规定了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未满足国产化要求的风电场不许建设,进口设备要按章纳税,这为国内风机厂商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内的风机制造企业,正在通过自主研发或引进技术等方式,以750、800千瓦机组为基础,以兆瓦级机组为主流方向,迅速地分享这个大蛋糕。目前,新疆金风、大连重工、东方汽轮机厂、上海电气集团、沈阳工大风能所等厂商据称已研制成功了兆瓦级风机。

    重点关注个股

    S苏福马(600290):公司2002年开始涉足风电领域,已掌握了800千瓦风机制造技术,曾与新疆金风合作生产750千瓦风机,目前开始着手1.5兆瓦风机的研制。公司拥有一定的风电资源,以资源换市场成为其独特的发展模式,近期成功引入国内第三大风电制造商浙江运达的董事长、国内资深风电专家加盟公司。公司的风电发展战略规划为:逐渐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颇具规模的整机制造商。公司地处中国电器之城乐清市,在获得风机配套产品上具有一定优势。

    湘电股份(600416):公司是国内第一个生产出兆瓦级以上风电样机的企业。公司已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19亿元投向兆瓦级风电机组整机项目,建设期2年,2010年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套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500套电机电控的生产能力。公司目前获得了一定订单,预计明年订单金额将有较大增长。

    ST仪表(000862):公司依托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大力发展风力发电项目。宁夏发电集团2005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一,公司与宁夏发电集团已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风力发电。2006年集团收购吴忠仪表股份时,吴忠仪表表示有意进入风力发电领域,逐步形成调节阀、铸造、风力发电及发电机组制造并举的产业经营格局。公司有望成为风电领域的一匹黑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