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招商证券:积极运用保险资金有助降低金融风险

  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央行、财政部、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制定的《存款保险条例》已进入最后的草拟阶段,估计很快就能推出,这表明存款保险制度的新轮廓已然浮现,存款保险机构建立工作即将启动。权威人士透露,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提出的“加快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详细方案已提交会议专门讨论,必须尽早建立这项基础性金融制度成各方共识。

“推动存款保险立法,加快建立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作高效的存款保险制度”,已正式列入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的工作日程。目前,对于存款保险制度基本框架的共识包括:明确规定存款保险限额;实行限额赔付原则;强制存款保险,防止出现逆向选择;实行与各机构风险相联系的差别费率,促进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存款保险机构由政府管理并具有履行职能所需要的职权,其职能暂时设计为赔付和受托清算;投保机构按期缴纳保费累积基金。《条例》实施后,将设立非公司类专门机构,管理存款保险基金。其资金主要来源于投保金融机构缴纳的存款保险费,以及从投保金融机构清算财产中的受偿所得。

  今年货币政策调控手段更趋市场化,债市投资应趋短期化

  路透上海电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2007年的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分析师表示,尽管去年货币政策达到一定调控效果,但今年的央行操作仍不轻松,调控方式上也将更加依赖市场化手段,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还有数次上调,而升息的基础也在逐步积聚中。对于今年的债市投资,分析师们均表现得比较谨慎,建议将债券组合的久期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并减少对短期融资券的投资。中国央行上周六公告称,按照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初步考虑,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M2增长16%左右。

  保险资产占金融总资产比例升至4.2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昨日透露,根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量占所有金融资产的比例,已经从2001年的2.3%提高到2006年9月末的4.2%;与此同时,近6年来保险业资产也以16%的年均增长速度,位列银行、证券等所有种类金融资产增速的第一位。袁力在昨日参加“2007特华金融论坛”时表示,从我国金融系统的结构现状来看,保险业的发展要在总量、机构、功能、风险等四个层面进行角色定位。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1年以来我国的保险业资产增速一直高于银行业资产增速,截至2006年9月末,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量占所有金融资产的比例,已经从2001年的2.3%提高到4.2%,而目前我国的保险机构数量却还只有98家,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保险业资产在总量上还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在机构层面和功能层面上,保险业的发展带能够促进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有助于降低储蓄率、分流储蓄,并进而改善金融资产过于集中的状况。而在风险层面上,由于保险业资产基本不存在“资金期限不匹配”,积极运用保险资金,将有助于降低金融系统风险,并有助于解决银行业流动性严重过剩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