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中船集团为整体上市打下伏笔?

  2006年势头强劲的定向增发在2007年同样受到上市公司青睐,今日,沪东重机600150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0万股新股的议案,而且沪东重机的本次定向增发不仅拥有大股东中船集团的全力支持,也得到了上海老乡的鼎力相助:宝钢集团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资产认购了部分新增股份。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中船集团对集团资产的整合是为未来的整体上市打下伏笔。

  沪东重机 发行价格30元/股

  公告显示,沪东重机于2007年1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2007年第二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预案:本次向不超过十家的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40000万股含40000万股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资产认购不少于本次发行总量的59%,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资产合计认购不少于本次发行总量的16%。本次发行价格为30元/股。

  具体而言:中船集团持有的用以认购本次新股的资产包括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3.2亿元,下称:外高桥66.66%的股权、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100%股权及广州中船远航文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41亿元54%的股权;宝钢用以认购本次新股的资产为其所持有的外高桥16.67%的股权;上海电气用以认购本次新股的资产为其所持有的外高桥16.67%的股权。上述用于认购本次发行新股的资产评估值约90亿元,最终作价以评估机构评估确定的评估值为准。若中船集团、宝钢及上海电气认股资产价值不足以认购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75%,则相关公司承诺以现金补足;若上述标的资产价值超过认购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75%,则超过部分使用募集资金按照比例向相关公司收购。

  中船集团本次资产认购股份行为属于重大关联交易,尚需报中国证监会核准。此外,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施仍需在关联交易协议规定的所有其他先决条件满足后进行。

  中船集团 先整合后上市?

  去年12月22日,沪东重机表示,公司原来的控股股东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和原来的第二大股东中船澄西船舶公司所持公司国有法人持股共计13985.31万股无偿划转给实际控制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已经完成过户。中船集团由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成沪东重机的第一大股东。专家指出,中船集团从幕后走到前台,很可能标志着中船集团正在加大对旗下产业整合的力度,并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并随后发布《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2010年我国造船总重量达到世界总量的25%,2015年达到30%;2010年船舶配套率达到60%,2015年达到80%;2010年船用柴油机产量达到600万马力,2015年达到800万马力。为此,国家将重点扶持三大造船基地和三大造机厂,不再审批新的造机企业,这无疑为相关公司带来了政策方面的福音。在此背景下,中船集团也提出五三一奋斗目标,即在2005、2010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的基础上,再经过5年的努力,到2015年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从而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对于中船集团而言,整体上市无疑是实现目标的最快捷和最实际的方式。此前,也有部分媒体曾经报道称,中船集团拟今年在香港招股,集资约8亿美元。

  而中船集团在整体上市启动前,难免要对旗下产业进行一番整合。毕竟,中船集团旗下聚集了一批中国最具实力的骨干造修船企业、船舶研究设计院所、船舶配套企业及船舶外贸公司,共有约60家独资和持股企事业单位,这些公司存在着大量的关联交易以及资源整合问题。业内专家据此分析,沪东重机此次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相关资产,一方面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利,另一方面确实可以为中船集团后续可能的整体上市先打下伏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