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发展带来生态危机 近16亿吨毒垃圾污染渤海

  沿海经济升温 渤海生态严峻

  河北省日前提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目标,并确定2007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要突出的四个重点之一是要抓好曹妃甸工业区建设,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的“龙头”。长期以来,“沿海的位置,内陆的意识”困扰着河北经济的发展。

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未来河北经济重心将从内陆向沿海转移。

  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指出,将用15年时间建成沿海经济强省。唐山市将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促进以曹妃甸为核心的经济隆起带迅速崛起;沧州市将加速创造沿海产业新优势,加快建设化工产销、电力能源、装备制造业、大型物流等四大产业基地;秦皇岛市将发展机械制造、金属压延、粮油食品加工、玻璃工业四大临港产业,以临港物流、休闲及商务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河北省将从三个方面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一是加快秦皇岛、京唐、曹妃甸、黄骅四大港区资源,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港群体系。二是重点建设好临港经济区,重点建设好曹妃甸工业区,沧州临海工业区和秦皇岛临港经济区。三是坚持沿海与腹地互动,统筹推进沿海经济隆起带与其他地区的发展。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则指出,2007年辽宁要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通过“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带动辽宁新一轮大开放,形成沿海与腹地优势互补、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开放新格局。举全省之力把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打造沿海经济强省。

  “五点一线”是指辽宁根据自身发展所处的经济地理环境和独特的岸线港口资源优势,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鼓励大连长兴岛、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区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扩大对外开放,推进该省沿海经济带的快速发展。

  山东省已走在沿海经济的前列。截至去年11月27日,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青岛港、日照港吞吐量分别突破2亿吨和1亿吨,成为拥有两个亿吨大港的省份。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指出,山东海岸线资源丰富,加强港口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沿海各市充分发挥港口的带动作用,全方位对外开放,临港经济蓬勃兴起。山东2006年GDP 总量预计突破2万亿元大关,这其中,沿海港口经济有很大的贡献。

  随着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定位的确立,作为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将在今后5年投入360多亿元进行港口设施建设。同时,国务院已经批准在天津港设立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这是中国目前批准的最大保税区,将主要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等业务,今后将逐步发展为自由贸易区。天津沿海经济的发展已经形成强劲的带动力。

  然而,环渤海区域各省市在发展沿海经济的同时,不能不关注一个严峻的事实:渤海生态恶化敲响警钟,治理渤海污染迫在眉睫。来自国家海洋局的消息:渤海是污染最严重的海域,仅在2006年,渤海受到15.8亿吨有毒化工垃圾的污染。

  据国家海洋局称,2002-2006年五年间,渤海未达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与其总面积之比一直高居四大海区之首,维持在26%-41%之间。2006年,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国600多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实施的监测,约81.4%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入海排污口主要分布在环渤海沿岸、长江口沿岸和广西沿岸等。2006年渤海海域共发现赤潮11次,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海洋功能区受损严重。

  发展沿海经济不能以破坏沿海生态为代价。河北省政协委员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两会 期间,发出了“救救渤海”的强烈呼声。

  去年8月4日,国务院召开渤海环境保护工作现场会,副总理曾培炎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放。二是加强海域污染防治。三是保护好海洋生态系统。四是强化对海洋环境的监测。五是加强渤海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为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五点一线”发展战略,保护渤海生态环境,《辽宁省海洋环境保护办法》自2006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办法为加强海洋环境监督管理,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放,纠正和处罚污染海洋违法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日益严峻的渤海生态环境,期待着国家和环渤海区域各省市能够采取更大的力度斩断污染渤海的“黑手”。2007年乃至更长时期内,渤海生态安全是摆在环渤海各省市面前的一道醒目的“考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